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官僚作风
发布时间:2015-9-9  发布人:夏书章

  学习、研究行政管理,旨在改进管理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其中经常和普遍起作用的,是作风问题。最近,外媒报道:中国大举向行政官僚作风开战。[1] 说的是一些岂有此理而竟有此事的行政审批中的实例,真令人啼笑皆非,叹为黑色幽默和奇葩故事!一对准备搬家的年轻夫妇,有关机构要求他们为一岁的孩子开具无犯罪证明,这是规定!某三口之家出国旅游,在填写紧急联络人时写的是他的妈妈,有关部门却要求证明“他妈是他妈”!小孩无意撕碎钞票,银行要求证明不是蓄意撕毁的才给兑换,居委会拒开证明因为不在现场!这些都不是笑话,是真事。

  报道提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知道,这是一个如何消除官僚作风的问题,是唤起中国新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层保证增长和创新所迫切需要的。他希望扭转中国的官僚风气是必然的,已多次提到其危害性。如表示名目繁多、无处不在的审批事项对个人浪费时间和精力,增加烦恼和无奈,对企业浪费人力物力,耽误市场机遇,对社会削弱公平、抑制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对党和政府影响形象和威信,损害的是人心和民意。

  世界银行的报告表明,在189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中,中国上年虽升了三位,但仍列第90位。可见消除官僚作风已成为中国前进至关紧要的因素。我们看到,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中国在2014年仍新增1300多万个就业岗位,除其他因素外,主要归功于官方一些障碍的消除。国务院还将再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的1/3以上。此外,还有许多改进措施,如国务院的领导同志半夜拿到特级文件立即批,但有些部门、地方的文件却常在原地“转圈”。这种现象必须坚决改变。还有一些改变作风、提高效率的“新制度”,也都要看执行的力度和速度。

  因此,说“中国大举向行政官僚作风开战”说对了。还有认为“寻找这方面的奇葩事件眼下已经成了中国的一种全民运动”也说对了。我们正是要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真正做到和做好“三严三实”,使“四个全面”顺利进行,努力争取逐步和早日实现全民伟大的中国梦,岂能容许任何一种官僚作风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为难、作梗!让官僚作风自惭形秽,永远、彻底消除了吧!

-------------------

  [1] 德国《世界报》网站2015年6月1日报道题:在中国什么时候“你妈是你妈”?载《参考消息》2015年6月3日第15版。




上一篇:事出有因  下一篇:地方政府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