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怒批懒政
发布时间:2015-11-9  发布人:本站

  最近,媒体有个引人注目的标题:《李克强怒批官员懒政》。看了简短的报道,令人感到确实是怒得有理,批得有据。而且,这不是第一次了。“李克强再次发声,对经济放缓形势下有些官员无视扭转官僚作风的命令表示失望,批评说这些人与政府努力铲除的腐败干部没什么两样。”[1]

  原来,在过去一年左右,他已一再批评官员在落实政策指示时怠政懒政。在全面反腐运动期间,有人为了避免惹上麻烦,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为了确保政令得到落实,政府派出了督察组。“有关专家称,这次督查是对政府各部门的‘猛击一掌’,有助于推动重大政策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督查中既发现了一些好的样板,同时也发现了许多问题有待解决。这里还是说回批懒政的事。李克强在一次会议上说:“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吏治腐败,这样的干部应该追责!”他又说:“一些地方表面上取消了一些审批事项,但前置审批居然大幅增加。这样的行为要坚决查处!”他还讲了督查机制应当常态化,并向社会公布,对于有些不负责任的典型要公开曝光。

  可见,办法总是有的。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教育,便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在既严且实的面前,贪污腐败和怠政懒政都无所遁形。只是略有不同的是前者已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而后者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实质上,消极怠工的危害之大,是万万不可低估的。

  回想当年,延安时期人们的精神面貌好、社会风气好,是国内外民主进步人士所一致公认的。记得曾经流行的“十字令”,就说的是延安的十个“没有”是: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风,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2] 其中一、八就是没有腐败和懒政。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一定要继续发扬。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正等待我们去实现。中国共产党从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廉政、勤政理所当然,势在必然。因此,我们为怒批懒政叫好!要继续加强监督,对好的样板认真学习!

----------------------------

  [1] 引文均见《参考消息》2015年7月10日第16版。

  [2] 据罗维扬著《非常语文》,广西师大出版社2006年版,119页。




上一篇:必须严实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