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两篇)
发布时间:2015-12-21  发布人:本站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意识形态视域下的网络文化安全治理研究”开题

  [本刊讯]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意识形态视域下的网络文化安全治理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孟庆国教授代表课题组从选题背景与意义、课题总体框架思路、子课题设计、研究重点难点、预期成果目标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作了详细汇报。该项目共设五个子课题:网络文化演化趋势与意识形态安全新挑战;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的识别、预警与防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网络文化生态建设;网络文化安全治理的国际经验与教训;网络文化安全治理的政策体系与能力建设。力求通过子课题的研究,能够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从学术上有更透彻的理解和把握,从实践上为主管部门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提供支撑,以有利于促进我国网络空间上健康向上、风清气朗的网络文化的形成,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夯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思想基础。

  来自中央网信办、国家行政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并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问题,聚焦研究重点,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尽快进入实质性研究工作阶段,努力做出高质量的精品成果。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合作治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国家责任研究”开题

  [本刊讯]2015年10月19日,由国际公共管理研究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敬乂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合作治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国家责任研究”举行了开题报告。

  课题首席专家和四位子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当前,我国处在国家发展的重要阶段,公共治理变革的根本要求是实现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课题组认为,在国家、市场和社会之间合作治理格局的形成,是中国走出转型社会,实现稳态治理格局和可持续有效治理的关键。当前我国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提供、社区治理等公共领域正在越来越多地引入经济与社会组织参与,取得了相当成效,但在复杂经济社会形态下的多部门参与和合作形态仍不健全,更深程度和更广范围的合作治理有待培育。课题组认为,当前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是行政国家、最小国家和协作国家三个存在相继发展关系的国家治理模式,在中国以水平交错的方式同时发展,因而国家治理追求的是多重复合的动态发展和平衡,也因此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课题组认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包含价值、体系(行动者、领域、规则和工具)和绩效等主要成分,是制度理性和工具理性的同时实现,合作治理需要在政治、经济、社会、法治和行政等领域连续和一致地展开。通过对我国的政策沿革和实践发展的理论分析和实证调研,课题将致力于发掘我国合作治理的基本轨迹并提出政策建议。

  专家们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多项建议,希望研究能够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起到破题的作用。复旦大学和有关学院领导参加会议并对课题管理提出了要求。(季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