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从严要求自己务求工作实效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5-6-5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行政管理是人的行为,首先是政府领导干部的行为。各级政府领导干部如何修身、用权,如何谋事、创业,对于能否实现善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前不久,中共中央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县级以上政府领导干部,都应该积极接受这场教育,切实改进作风,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创造政府工作的新成效。

  深入学习,正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所谓“三严三实”,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这些要求牢记在心中,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不断推动政府工作健康发展。

  有的放矢,着力解决好自身“不严不实”问题。“三严三实”教育不能空对空,必须紧密结合并切实解决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的实际问题。每个领导干部要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有多少解决多少。按照中央的要求,从面上看,应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通过解决以上问题,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拥戴的好干部。

  领导带头,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的“三严三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必须从每一个共产党员和政府干部抓起。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作用都是一样的,其中的关键是处于“少数”的主要领导干部、高级领导干部。邓小平说过:“为了整顿党风,搞好民风,先要从我们高级干部整起。”这是因为,“高级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则,影响是很大的。现在,不正之风很突出,要先从领导干部纠正起。群众眼睛都在盯着他们,他们改了,下面就好办。”在我国,历来讲究“上行下效”,总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是一般干部的榜样,上级是下级的榜样。如果上级领导干部自己做好了,就便于管理下属,批评也好,教育也好,都能够挺直腰杆,理直气壮。否则,“己不正,焉能正人”?可见,抓住了主要领导干部、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三严三实”教育的关键。

  务求实效,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项任务中。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不在于开了多少会、表了多少态,而在于思想觉悟的提高、工作作风的改进、政府工作的成效。当年,越王勾践日夜卧薪尝胆,目的是“三千越甲可吞吴”。如今,党和政府搞“三严三实”教育,完全是为了进一步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把我们党的执政工作做好,完成好政府工作的各项任务,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此,必须推动“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使之体现到政府工作的各项任务中,务求政府工作实效。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