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城管”火好
发布时间:2015-7-6  发布人:夏书章
两年前有过一篇专题报道:《硕士博士应聘城管说明了啥?》 说的是那年毕业季,“城管”很火。上海青浦城管招聘引来121名硕士博士竞争。其中还有一名来自英国大学的“海归”。人们议论纷纷,打趣、质疑、忧心、叫好的都有。报道中的三个小标题是:“‘城管’招硕士,不是新鲜事”、“研究生抢了本科生的岗?”“当‘城管’,行不行?”都各有其具体内容。在经过一番分析,思考之余,提出人们看待职业选择时的有色眼镜是不是该摘掉了的问题,似乎应该认为比较恰当。
从职业选择的角度来观察,各人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包括有可能的就业压力大、本人的冲劲小和择业观等因素。但不管怎么说,选择城管是自主的决策。至于有的人是希望有一份正式编制的相对稳定的工作,有的人为了就近能照顾父母,以及有服务社会的工作兴趣之类,莫不因人而异。关于自己是什么学历和专业,当然比别人更清楚和一定已有所考虑,还有用人单位有什么要求和是否接受,那可还是一个未知数。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不光是只看学历高低。
从用人单位来说,硕士博士与大学本科毕业生一起应聘可能产生某些“挤压效应”。但由于不只是看学历高低来作决定,亦即并非学历高就占优势,所以“挤压效应”还不算太大。如当年参加一次面试的共180人,包括本科59人、硕士119名、博士2名,通过面试的共有60名,内有16名硕士。后来还有5人自愿放弃,可见未达到计划数。原因是多方面的,没有像有的人想象和认定的那么简单。笔试之外还有面试环节,原则当然是择优录用,落实、体现双向选择,并未突出“挤压”。
从工作性质与需要来说,“城管”工作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很有必要认真对待。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这里不用一一列举。仅从城市化、城市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等方面来考虑,不难得出比较严肃的结论,即城管工作确实是事关城市管理运作的各个方面,从街面管理,到管理执法,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城市管理的要求水涨船高,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因此,一般公众对城管工作的陈旧甚至是刻板的印象正在改变。高学历者的择业观念也在改变,我们应该说“城管”火好!
                         
 《光明日报》2013年5月21日第5版。



上一篇:简政放权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