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记《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创刊三十年
本刊特稿
夏 书 章
发布时间:2015-7-6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2015年1月1日,《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在《中国行政管理》2015年第1期刊登为该刊创刊30周年纪念征文的启事。征文内容包括“杂志发展的历程及感想”、“杂志未来发展研究及对策”、“欢迎讲故事,叙细节”等,并且“字数不限,体例不限”,够宽松的了。作为一个曾参与创刊其事,至今仍保持积极联系的老作者和读者,不能不有所回忆。想来想去,觉得讲这个“故事”,还得从“头”说起。而这个“头”又不只是从创刊之日开始。因为事关这门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弄清这方面的情况,才能更加突出该刊所处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

  一、行政学科在旧中国

  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的行政学,是20世纪20年代中期在美国兴起的。英文原名为:Public Administration。可译为公共管理或公共行政。因研究从政府管理即行政工作入手,逐步拓宽是后来的发展。当时中文、日文均译作行政学和略去不言而喻的“公共”二字。这是前辈译者的从简原则。行政学引进中国较早,约几年后已在大学政治学系开设课程,但在旧中国根本不可能受到应有的重视。这样一门应用学科只有理论完全脱离实际,讲讲空话而已。尤其是从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到新中国成立前,“内战”不断和较长期的抗日战争,对开展正常的和正规的学术研究影响极大,有时连一般教学秩序也会受到严重干扰。现在说来,真大有不堪回首之感。

  二、新中国院系调整后

  新中国成立后,万象更新,对高等教育一时还没有大改,只先简单地进行一些课程的变动。行政学改称行政组织与管理。学生很感兴趣,也已着手建设新的教学体系,以适应行政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要求。可是,在约三年以后,高等学校院系大调整的结果,是政治学系不复存在,所有的课程自然都随之停授。当时没有说明原因,各种猜想也缺乏说服力。人们为此纳闷:资本主义有行政组织与管理,社会主义也有,是性质不同,而非有无之分。稍后,大学有了国际政治专业并一直办下去。虽一度恢复政治学专业,但一年后又取消,行政学科更无从提起。后来“文革”一闹,便什么也不用谈了。10年之久,被耽误的学科难计其数。

  三、改革开放赶紧补课

  众所周知的是:在“文革”结束以后,邓小平同志认定要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同时,发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赶紧补课”的号召。他说那是由于过去长期不够重视所致。在他所举的学科中有政治学,这才给行政学科的恢复带来生机活力。因为它本属政治学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或基础课程之一。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政治学会很快就成立了。在复办政治学系或专业的过程中为解决师资问题举办的培训班便安排有行政学课程。后来有不少从事行政管理学教学研究的骨干,就出自该培训班。有人戏称那是新时期政治学类师资的“黄埔一期”。历时30多年,很多已经退休,接班人又很多是他们教出来的。这可不是什么论资排辈,而是明摆着的事实。

  四、党政领导高度重视

  就行政学科而言,当时已开始和逐渐受到有关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具体例证很多,一如《人民日报》发表专题文章:《把行政学研究提上日程是时候了》,受到广泛注意。二如组织报告会,讲述关于行政管理、人事管理、城市管理等知识,对象是中央司局级和北京市高级干部。三如发起多次专题研讨会,研究、讨论关于行政管理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四如举办不止一次的行政学培训班或讲习班,以应学科发展之需。因为学科已有从一门课程发展为一个专业的趋势。后来果然相继出现政治学与行政学系、行政管理专业或行政管理学系,直到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这些后来出现的情况,暂且打住。五如学会筹备工作,便是下一个要讲的专题。

  五、学会开始筹备工作

  本来,在当时情况下,成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已是呼之欲出和水到渠成的事。但由于有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人事部的领导同志是筹备组的成员,学会的主管单位将是国务院办公厅,所以对于学会的正式成立,非常郑重其事和慎重其事,而不是简单地宣布成立那么草草了事。筹备组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组成,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经过多次会议以后,作出的决定是:试以创办会刊即《中国行政管理》杂志作为一马当先,去开路、探路,待时机成熟,学会再挂牌、出台。原意在于:先筑起一座平台或开出一块园地,从而好好听听大家的呼声和意见,作为学会即将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后来刊物一直保持前进、上升的势头,果孚众望。

  六、发展中的互动现象

  学会是学科的会,学会办的刊物自然同学科有直接和密切联系。它们之间所发生的互动作用也显而易见。但主要的活动中心仍在学科本身的发展。也就是说,学科的兴衰影响学会和刊物的工作,后者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前者的发展。上面说到《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创刊,要是没有记错的话,刚开始时是双月刊,不久便改为月刊。这就同学科的发展有很大关系。学科不仅成为专业、系、院、而且有权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设博士后流动站。又引进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已有100多所院校承办。除普通高校外,另有自成系统的国家行政学院,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许多地级市等都有行政学院。教研人员和学员之多可以想见。这些岂不正可能是刊物作者、读者的来源?

  七、刊物不断升级受奖

  学科发展是办好刊物的有利条件,但刊物究竟能否办好,还要看主办者积极性、责任心及其能力发挥得如何。在这方面,最好和最可靠、可信的莫如客观事实的反映。《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成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已久。2014年再创佳绩:一是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优秀学术期刊,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二是获得“2014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是按照国际影响力指数大力遴选出前60种期刊中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科唯一入选期刊。三是“中国知网”对《中国行政管理》发行与传播统计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机构用户5100多个,分布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个人读者分布在29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都是在创刊时始料所不及的事,也是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八、为实现中国梦努力

  《中国行政管理》2015年第一期封底有这么三行很醒目的大字:“《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创刊30周年纪念”、“而今迈步从头越”、“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书写新篇章”。说的很对、很好!这里接着要说的是;要努力实现中国梦。我们的学科是研究国家治理的,对“实干兴邦”有一个前提性和根本性的问题是:兴的是怎样的邦。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于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有待大力宣传和落实。要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才能收到内形于心、外形于行的效果。与此同时,在意识形态领域加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极有必要。那么,我们所要书写的“新篇章”中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也不可或缺。既要求现代化、又记取传承和发扬优良文化传统;既强调依法治国,又重视德育为先。德智体全面发展,不淡忘群育、美育。坚持群众路线,让真善美和假恶丑对比鲜明,反对贪污,崇尚廉洁。

  (作者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博士生导师,广州510275)
(原载于《中国行政管理》2015年第7期)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