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拓展全球视野 做强发展事业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6-10-12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在当今高度开放的人类社会中,作为主政一国、一方的政府领导人,必须有宽广的全球视野,才能把发展事业做大做强。2016年9月,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功举行。会议着眼于全球发展,决心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既为全世界人民带来福音,也为我国行政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各级政府应努力契合国家经济战略和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思路,积极推动本地经济、国家经济、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以全球视野确立新的发展观。人类发展的历史,是不断拓展视野的历史。进入文明社会以后,随着实践活动范围的扩大,人类视野越来越宽广,发展事业也越来越宏伟。时至今日,先进的交通、通讯把人类送进“地球村”时代。这就决定了,讲发展,必须有全球视野。也就是说,看得更高,能够看清楚当今世界各行各业发展的高峰点在哪里,支撑“高”的要素是什么;看得更远,既要看到全球今年、明年的发展,也要看到几十年乃至一百年后发展的趋向和走势;看得更真,在复杂纷纭、令人眼花缭乱的世界万象中,通过科学分析和理性判断,看到哪些是符合规律的发展,具有无限生命力,哪些则是昙花一现,抑或是发展假象,不为所惑。有了这种全球视野,才能避免“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窘境,时刻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发展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正是基于宽广的全球视野,提出了新的发展观:在国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国际,推动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坚持这种新的发展观,就能够推动我国经济、世界经济不断走向崭新的发展局面。
  科学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这是当前坚持全球视野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我国政府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既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统筹两个大局,应妥善处理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关系。目前,国内发展进入新阶段,对开放提出更高要求。各级政府要积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倒逼和推动深层次改革,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内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同时,要把握好开放的节奏、力度、范围,在扩大开放中维护国家安全。应妥善处理发挥自身优势与利用外部条件的关系。要认清和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和挖掘自身潜力。我们拥有国内市场潜力大的优势,13亿多人的消费结构升级,必将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这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可靠依托。我国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正在实现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换跃升。统筹两个大局,就要了解国外的真实情况,在扩大开放中取长补短,做好自身优势与国外市场、资源、要素的对接,使自身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国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实现国内国外互利双赢的发展效果。
  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新形势下我国政府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是全球视野的产物。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它不仅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会有效拉动国内经济的发展。各级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通过协议、规划、机制、项目等方式,共同推动包容性发展;把握重点方向,瞄准重点地区、重点国家,抓好“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推进落实;强化政策保障,坚持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制定实施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把有限的资源整合好、利用好,持续形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合力。
  人类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息。我们的视野必须适应事业发展的要求,不断拓展,运用好“望远镜”“显微镜”,对前程看得更远,对规律看得更清,对事物看得更真。只有这样,我们的政府工作才能做得更好,不负人民重托。  (执笔  邵景均)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