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公共政策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创办30周年庆典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12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6年10月22日-23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公共政策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创办30周年庆典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美国公共管理学会共同举办,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385篇,入选会议论文126篇。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嘉宾和代表围绕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创新领域的重大基础性命题和重要前沿问题展开了跨学科、跨领域深度探讨。

  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的嘉宾有:美国公共管理学会会长Janice,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武汉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娄成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薛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周志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马骏等。98岁高龄的夏书章教授发来祝贺视频。

  会议设置了主旨演讲、大会报告、8个平行论坛和珞珈讲坛。10月22日上午开幕式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Rhodes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韩国首尔大学Tobin教授、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分别就“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未来的发展”、“中国行政管理制度创新的轨迹和逻辑”、“政府竞争力排名及其对中国的意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于公共管理理论发展的思考”发表了主旨演讲。在下午的大会报告中,16位境内外知名专家围绕机构改革、自由裁量权、参与式预算、政治精英及更替、政治改革的演进、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互联网+国家战略、政府差异化绩效评估分析等主题作大会报告和精彩点评。

  10月23日,举行了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国家治理与政府创新等8个平行论坛,以及“国家治理的国际比较”高层论坛暨第十届“国是论坛”专家报告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座教授俞可平在武汉大学珞珈讲坛作了题为“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学分析”的专题演讲。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届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院长)论坛,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具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院院长或学科负责人,围绕“国内外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经验”和“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生课程建设”展开交流和学术研讨。

  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创办于1986年,为全国同类学科建设最早高校之一。30年来,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为国家治理与公共行政培养了大批人才,以科研创新为己任,紧密结合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公共管理学科理论发展与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制定以及相关行业的标准制定提供了一系列重要的咨询建议和智力支持。 (纪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