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不要“鬼城”
发布时间:2016-3-7  发布人:夏书章

  所谓“鬼城”,原是指建起一大片住房,长期空着不见人影。前几年曾经闹过一阵,如:“全国空置商品房近2亿平方米……占压基金6000亿元。”[1]那是按全国平均房价3000元/平方米计算的。后来人们似已淡忘了。最近忽然看到外媒述评:“中国‘新城热’或催生更多‘鬼城’”。[2]这充分表明,问题不仅没有消失,而且变本加厉和愈演愈烈。也许认为岂有此理,竟有此事的人是不懂“行情”,习以为常的“内行”却干得很起劲。可是,不管怎么说,事实摆在面前,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观察,我们要那么多的“鬼城”干什么?

  根据消息来源,我国仍在建设大批新“鬼城”,估计拟建可容纳34亿人的住房。媒体报道也说城市规划正在失去控制。主要原因可能正在于此。但还可以进一步思索:是消极、被动、无意之间失控呢,还是积极、主动、存心不控?不排除更有些主其事者力图显示“高明”,追求多、大和速见明效,而置切实性、合理性于不顾,说白了便是有盲目性。试问,即使14亿的中国人口现在都没有住房,仍将有20亿人的空房,何时才能用上?

  原来城区开发失控并非新问题,过去已经受到批评,但不仅未能有所改进,反而每况愈下,实在不能再让这类“鬼城”继长增高了。有关专家学者已经开始高度注意和提出不少中肯意见。这与大城市过度扩张有关,扩张便增加土地数量。用地代价不高,必将影响“土地财政”。开发商总想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多建高楼,才能谋取高利。但房价太高,消费者又必须慎重其事。加上所在地区的吸引力包括环境条件之类,往往形成各种恶性循环,于是许多“鬼城”便只有继续“鬼”下去。

  显而易见的是,大城市的过度扩张,忽视了与周边小城市的协调发展。转变城市规划的指导思想应当被视为重中之重。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涉及建设工作的思路和方式,以及开发的项目和规模,等等。不能脱离新型城镇化的要求,以免拉大各种差距。大量新旧“鬼城”的存在,已经在给我们大敲警钟!

  不无趣味和应有所启发又比较复杂的信息是:“澳房产商绞尽脑汁讨好中国买家。”[3]这是紧接在注[2]第二天的报道。原题是:“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开发商为中国富人铺开红毯”。据说在新加坡也一再上演此“盛典”。为什么大批“鬼城”却被不屑一顾呢?

  总之,数据定位可能有所不同,但城市需要提供就业、工业、娱乐、医疗和学校。“单是一片无人居住的房屋,远不能称其为城市”[4]是应该肯定的。

--------------------------------

  [1]《新消息报》2008年12月1日第二版。

  [2]见《参考消息》2015年10月21日第15版。

  [3]见《参考消息》2015年10月22日第15版。

  [4]见《参考消息》2015年11月6日第7版




上一篇:海绵城市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