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前人之言
发布时间:2016-4-7  发布人:夏书章

  中外古今(近现代),前人之言真是太多了。俗话早有“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之说,但也有“惟陈言之务去”的名言。怎么办呢?当然应进行思考和加以选择。该听的是确有参考价值、实践证明有益的经验教训,并且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对于那些不切实际的陈词滥调,甚至是胡言乱语的无稽之谈,则务必不可听信。尤其是关于国计民生、治国理政方面,更要保持警惕。

  例如,前人有言:“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姑不论这里把世事和人情同学问和文章直接联系在一起,问题却在于理解和领悟怎样的世事和人情,又怎样表达洞明和练达。常见的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即正面的和反面的,或积极的和消极的,其结果也自然是各异其趣。

  先说正面的,或积极的,对于世事和人情,体现一种一心为公的高尚精神境界,非常关注世道人心,力求全面深刻了解和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对策和举措,以期福国利民,止于至善。也就是说,这是一门大学问、真学问和一篇大文章、好文章。

  再说反面的,或消极的,对于人情世故的态度,则多出一己之私,受私心杂念的指示,流露出庸俗的低级趣味,表现为圆滑应付,置公道于不顾,祸国殃民也在所不惜。显而易见,这种伪“学问”和假“文章”登不得大雅之堂。

  至于反映前人智慧的学问、文章,原非都见诸文字,而是早就有“口述历史”流传下来。现在媒体日益发达,更加有助于我们加快、扩大和加深对世事、人情的正面了解。我们不仅不难听取世界范围内的前人之言,而且可以及时了解近人和今人之言(实际上都还是时间更近的前人之言)。这是我们求发展的最重要的有利条件之一。仅就世事和人情这两项而言,有关信息便及其灵通。

  先说世事,总的来看无非两个大局。方方面面,清清楚楚。既然中国梦同人类梦是相通的的、一致的,我们就必须奋勇前进,把“四个全面”、“三严三实”和五个发展理念坚持下去,彻底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再说人情,各国人民没有不希望和平的。我们主张平等、合作、互助、双赢普遍受到欢迎。各国虽有不同的国情,包括风俗习惯,只要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终究可以相安无事和共谋发展的。




上一篇:不要“鬼城”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