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热”则不“难”
发布时间:2016-5-3  发布人:夏书章

   关于汉字和语言问题,本栏曾分别发表过两篇短文。大意是说汉字有生命力与潜力,汉语是否难学取决于需要程度。一个崭新的例证是:在对俄国“高考”将纳入中文的特别报道中,记者所用的标题为《汉语“难”挡不住学汉语“热”》。[1]可不是么?凡事“热”了,“难”便靠边站。想想当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2],真是气壮山河。“难”又怎能不让路!看来,事无巨细,莫不如此。

  说回在学汉语“热”的全过程中,仍以俄国为例,即遇到过不少难题。但由于青少年对学习汉语抱有极大热情,各地喜欢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中文热”席卷了整个俄罗斯大地,政府也给予积极支持。一位深谙中国文化的俄国老友告诉记者:汉语列入“高考”表达的是俄国政府的政治意志,同时也是俄罗斯年青人对未来人生的个人选择。这正是“热”则不“难”的关键所在。

  常言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有心”就是对一件事的“有志”、“有趣”,总想做到、做好。但表现为“热”的志趣,并非偶然、突然发生,而是其来有自的。上述报道中说了:将中文纳入“高考”的设想,离不开两国关系日益紧密、经济和人文合作蓬勃发展的“源头活水”。在世界范围内的学汉语热逐步升温,也无不显然反映中国发展现状。因工作需要选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

  既然如此,畏难情绪便为积极进取的精神代替了。不仅如此,已有很多人开始体验学习中文的快乐,更有人认为学习中文为人生打开了另一扇窗户。本来,这种“热”一定基于广大群众的自觉自愿。我们可以清楚地从除各类官方教学机构外,私立或民办教学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于各国各地得到证明。中国春节已在全球愈来愈受到关注并成为共同热闹的节日,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事。还有如中国游客受到热烈争取,等等,不一而足。

  面对诸如此类的情况,我们应怎么看又怎么办?毫无疑问,我们必须不断加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更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落实四个全面,三严三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继续奋勇前进!为建设全人类共同美好家园作应有贡献!

      注释:

  [1]见《光明日报》2016年2月6日第12版。

  [2]毛泽东诗《长征》。




上一篇:前人之言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