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今昔对比
发布时间:2016-6-6  发布人:本站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说,虽然英国年轻人的学历越来越高,拥有的教育机会也很多,但与其他国家同等学历的同龄人相比,他们的能力依然很差。这当然是个事关教育质量和绩效的问题。很多具体的数字和例子,这里不必一一转述。但对高学历有名无实的原因似乎已有所了解,如大学对低级的读写和数学能力关注不够,而致那些基本技能很差的毕业生收入通常不高,很多人将来连助学贷款都还不起。其实,基础知识和能力不能全等到大学才开始关注。因此,报告最后建议减少本科生的数量,把钱投入到基础教育中。
不过,教育经费是否充裕固然重要,还有方针政策、内容方法、师资条件,以及钱怎么花等一系列的问题,有待妥善考虑和研究、规划和安排,以免顾此失彼,既能稳步普及,又能切实提高,导致全面健康发展。这些有关细节,由于报道的不是报告全文,估计未及其详,可能还有高见。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对于别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是很留意参考的。在教育方面,我们的现行体制,基本上和主要是从西方引进的框架。正式的教育层次为:初小、高小、初中、高中、专科、大学本科、研究生,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包括服装和授予仪式)。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教育占很重要的地位。已经十分明确的是必须高度体现中国社会主义特色、深刻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提高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水平。面对上述英国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我们发展理念中的第一条是创新,教育事业也要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保证和争取今必胜昔,不许和防止今不如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达起来。
  
注:
  [1]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29日报道,见《参考消息》2016年1月30日第6版。



上一篇:“热”则不“难”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