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全面二孩政策下的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6-6-6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6年5月7日,“全面二孩政策下的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广州大学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学者和有关刊物、出版机构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就“全面二孩、社会影响与公共政策”、“生育意愿、照顾成本与社会支持”、“生命体验、女性主义与质性研究”等三大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南京邮电大学庄国波提出,政府应该承担起统一“人口”与“人手”的责任,树立“物”为“人”服务的理念,厘清“全面二孩”政策下政府的担当与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王宏维从马克思“社会生产与再生产”理论切入,揭示“生殖异化”与“母亲神话”对女性生存发展可能造成的制约以及在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产生的影响。广州大学方英通过《四十再当妈?》社群写作的回顾提出了高龄生育的纠结性话题,强调虽然个体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生理性和心理性调适,但支持型的社会政策才有可能使个体更好地呼应“全面二孩”政策。
 
  更多学者运用实证研究方法探讨生育政策对生育意愿、性别平等意识、照顾成本及其社会支持的影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钟晓华、曾秀兰通过广东省1017户城市家庭调查发现,“全面二孩”政策对城市非独生子女家庭的再生育意愿影响有限,而性别、家庭收入与区域因素影响更为显著。广州大学彭铭刚通过CGSS2010的定量分析发现,在计划生育影响下,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性别意识更为现代化,同时独生女比独生男的家庭父母性别意识更趋平等。中山大学钟晓慧通过深度访谈发现,在“全面二孩”政策下应关注老年妇女在儿童照顾中的压力,并呼吁政府的政策回应。南京大学朱安新项目小组从东亚压缩型现代化的视角分析“全面二孩政策”下中国适龄人群生育意愿的实证研究框架,令人耳目一新。
 
  在会议“数据采集与质化研究研习营”期间,沈丽冰对“90后”二孩家庭的兄弟姐妹情缘进行了定性分析,回应独生子女家庭对“大宝”“二宝”相处的担心;郭小敏结合女性的职业生涯对“全面二孩”背景下女性工作家庭平衡政策进行分析,提出中国友好家庭政策的路径选择;方英围绕“生命体验、女性主义与质性研究”分享了自身如何在女性主义与质性研究中学会尊重和接纳研究者、研究对象的“生命体验”。中华女子学院韩贺南提醒与会者需关注农村妇女的生育体验。
 
  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全面二孩政策”的深度研究应该通过性别话语、空间话语、区域话语和实践话语视角,多学科、多层次、多视角地聚焦前沿学术议程,积极开展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同时,要加强对政策制定过程中人文关怀的研究。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英、杨芳供稿)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