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推进法治德治自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在乌镇举行
发布时间:2016-8-9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6年6月18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浙江省委党校、桐乡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推进法治德治自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在乌镇举行,来自国内外从事社会治理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当地有关领导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主持。中共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向大会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桐乡市法治德治自治建设的缘起历程、实践做法和经验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浙江省桐乡市于2013年正式启动以“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自治为目标”的“三治合一”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旨在进一步强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建设体系,进一步建立以评立德、以文养德、以规促德的德治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建设体系,同时探索法治、德治、自治的融合创新,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管理方式由防范控制向服务与管理并重、有序与活力统一的多元治理转变,使社会服务更完善、社会关系更协调、社会秩序更规范、社会风尚更文明、社会大局更稳定。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央党校及美国俄亥俄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8名专家学者围绕“治理、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法治、德治与自治研究”以及“桐乡市法治德治自治建设的经验与未来”等主题发表了演讲。参会者普遍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社会管理”改为“社会治理”是一次重大创新,社会治理在中国不仅是价值目标,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维护发展的长治久安有战略性和长远的意义,而且在实践中也有非常丰富的探索,桐乡市的“三治合一”建设就提供了这样一个重要的样本。桐乡的法治、德治、自治建设是一种具有普遍性意义的探索,通过“三治”建设的命题,可以建立起一种新型的政府与社会关系。参会者还强调要加强理论研究、继续推进实践,努力实现马克思所说的理论走向实践和实践走向理论的过程。(纪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