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全国政务服务与政府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6-9-14  发布人:
 
  【本刊讯】2016年6月30日至7月1日,全国政务服务与政府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本次会议由广州大学和全国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主办,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协办。来自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和全国各地市县区政务服务实践部门代表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上,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名誉会长夏书章先生指出,政府部门要把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运用到为民服务实践当中,积极打造信息惠民工程,提高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把“为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全国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会长、原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主任段国华指出,推进政务服务与政府治理现代化进程是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延伸,本次会议是贯彻和落实国务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文件的精神要求,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要求。他指出,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政府治理水平需要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做到“信息跑路”、“部门协同”和“主动服务”三个方面相结合和相互协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创新打造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效能监察于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不断建设信息惠民工程和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在“互联网+”领域,政府可以依托云计算、GIS平台技术、数据处理能力,完成对各部门信息数据的整合,突破部门之间行政隔阂,以便将松散的政务服务进行统一和流程再造,为智慧政务提供可靠保障。会议还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与模式、“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评价与推广、大数据时代下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践与展望等议题进行研讨。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潭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政务服务的研究未来应该从“公共服务理念”、“公共服务技术”和“公共服务实践”三大议题着手。目前,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对等、不便利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在“互联网+”时代,公共服务技术不断发展,不同的政务服务改革模式是否能够大幅提高政务服务的充分性和便利性,是否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的质量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值得学界和实践部门的持续关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到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海珠琶洲政务客厅、荔湾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了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代表们对广州市积极开展的信息惠民措施和政务服务模式表示了肯定和赞赏。(纪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