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7-3-15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经济发展,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是各级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立足于“稳”。中国是个大国。讲中国的管理、治理、发展,必须牢记“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古训,把“稳”放在首位。纵观中国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稳定的经济、稳定的政治、稳定的社会,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中国人民的福祉所在,是社会进步的基础所在。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只有稳,才能更好地进。在新形势下,稳的重点,一是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是稳定经济运行环境和市场主体预期的重要条件。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避免大的波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控金融风险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二是保持经济运行环境稳定。在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期,主要经济变量关系将继续调整变化,这些变化会折射到房市、股市、债市、汇市,市场波动性有可能增大并相互传导。因而,应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疏堵结合,把握好力度、节奏,在保持经济和金融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三是稳定市场主体预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市场主体对政策信号更加敏感,管理市场预期的重要性明显上升,增强预期管理能力更加紧迫。要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加强产权保护,维护法治环境,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四是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社会托底工作。拓宽去产能职工多元化安置渠道,通过财政政策工具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扶持,织牢社会安全网。

着眼于“进”。社会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适当的进,才会有真正的稳。应正确把握稳中求进与以进促稳的辩证关系。所谓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当前,“进”主要体现在“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要有实质性进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关键领域改革要有新突破,振兴实体经济要有新举措,创新驱动发展要开创新局面。需要注意的是,做到“求进”,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要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提高经济效益,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劳动生产率提高、创新驱动作用增强、经济结构优化;提高社会效益,更多地消除贫困、实现就业、改善民生;提高生态效益,努力实现节能减排效果超过约束性指标,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致力于“改”。稳与进,都是在改革中实现的,须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战略性展开,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性改革,即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抓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正确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关键在于党政一把手的思路清晰、责任担当,切实把住“四关”:把住改革思路关,充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理出头绪、分清主次、明确目标,当好改革的主心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质量关,能够抓住问题,有实质内容,有管用举措;把好改革方案制定的导向关,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倾听群众声音,做到心中有数;把住改革的成效关,对改革举措效果如何刨根问底、掌握实情,抓得好的要及时总结,抓得不好、推进不顺的要及时研究调整,直至取得改革成效。总之,要善于以改革促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切实实现经济大局的稳与进。  (执笔 邵景均)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