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卫生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基于协同治理视角
学术论坛
王有强 李海明 王文娟
发布时间:2017-4-5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卫生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我国卫生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卫生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现代化全局。

我国卫生体系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卫生体系缺乏顶层设计,价值导向不清晰;卫生机构缺乏协同性,服务体系碎片化;卫生资源配置缺乏统筹性,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卫生机构之间的资源配置不均衡;卫生体系运作缺乏效率性,医疗费用增长过快,不能有效实现成本控制;卫生服务供给不足,“看病难”的矛盾仍然突出等。对此需要进行整体性、系统性的方案设计,具体问题的解决前提是解决体系性问题。

卫生服务本质上是一种生产性活动,具备生活性活动的特点,它能够满足社会需求,同时消耗社会资源。卫生服务的生产过程,是整个卫生体系运作的结果,医院等卫生机构只是作为卫生体系的组成部分。因此,卫生体系建设需要符合生产性组织的特点,满足公平性、效率性等要求。协同治理是一种分析多元主体协作与其绩效的理论,可以作为卫生体系建设的理论切入视角。利用协同治理框架,实现作为生产组织和过程的卫生服务绩效提升,最终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作者将卫生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的内涵定义为:为人们提供高质量、低成本、多层次的健康服务。借鉴国家治理有效性和回应性的维度,并结合我国卫生体系的现状、问题与发展趋势,可以将卫生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具体阐释为四个维度:卫生服务一体化、卫生服务便捷化、卫生资源普惠化、服务供给多元化。

  协同治理是实现卫生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的可行路径。有学者将其作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路径选择,并从结构、资源、主体三个维度构建治理框架。作者认为,“协同治理是指政府组织企业和社会力量创造公共价值的方式体现了协同性”。

协同治理的数学表达式为:2×2=5。第一个数字2表示分析主体的两个层次,即宏观层次与微观层次;第二个数字2表示主体之间或者主体内部的两种关系,即结构(静态关系)与运作(动态关系)。运算符号“×”表示主体之间的协同性,它意味着单个主体之间的效能相互影响,当主体间形成有效的协同机制时能够创造出超常规的效能。2×2=4意味着常规的效能,但这只是最大化地发挥了各个主体的作用,而没有体现协同自身的价值。数字5的绝对数值没有特殊意义,它的内涵是大于4的序数。




上一篇: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的秩序维度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