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的秩序维度
学术论坛
毛寿龙 李锐
发布时间:2017-4-5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社会治理是一个热门话题。但人们对于什么是社会治理,却莫衷一是。有的界定太着眼于文献,尤其是西方文献,却忘记了中国本地的实际情况,以及历史渊源。有的太单一,局限于基层社会小圈子,无法看清社会治理的大局,以及时代特征。

本文从社会治理的描述性定义出发,系统界定现实的社会治理是什么。从规范的角度,界定美好社会的社会治理是什么,主要是梳理社会治理的古代渊源以及现代内涵。然后从秩序的角度探讨什么是适当的社会政策,从秩序的维度梳理现在正在发生的社会治理创新。

  社会治理创新,从描述性的角度,在中国到处都在发生。正是社会治理多维度的创新,才使得中国在快速市场化、高度经济发展、大规模人口流动的情况下,确保了政治稳定、社会发展,同时也给经济发展提供了社会治理的基础。

  总之,中国社会治理,是一个多维度的存在。从事实角度,从规范角度,从秩序维度,都可以看到中国社会治理的复杂性、多样性和独特性,同时也可以看到中国社会治理对于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乃至一系列公共服务问题的解决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秩序的维度来观察和研究中国的社会治理、社会政策及其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只是一个开始,很多重要的工作还需要我们做大量的调研以及复杂的多层次、多维度的理论总结。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