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一项民调
发布时间:2017-6-1  发布人:本站

  民调的项目很多,这里要说的是最近看到的一项:《民调显示中国年轻人对世界的未来最乐观》。[1]这原是总部设在英国的非营利性组织瓦尔基基金会发布的《Z一代:全球公民资质调查——世界年轻人的所想所感》报告的内容。报道的一开头就说:“根据对20个国家的两万人的民意调查,从全球来看,中国年轻人对世界的未来最乐观,但也对气候变化最担忧。”稍后,基金会总裁指出:“中国年轻人意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令人鼓舞。”因为,“这个动向无疑给人以希望。碳排放量最大国家的年轻人比谁都清楚气候危机的严重性,并将努力作出改变。”值得注意的是接受调查的是15-21岁的年轻人。报道还有别的内容,这里且不去谈。

  首先,这个年龄段不是80后、90后,而是95后(调查是2016年9月至10月进行的)的年轻人。他(她)们能有这样的认识,确实很不简单。紧接着的问题便是:他(她)们为什么会有最乐观的表现?报道实际上已分散地作出一些说明或回答。例如:“印度青年第二乐观。”“结果表明,与生活在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的年轻人相比,新兴经济体的年轻人更有幸福感,对未来更怀有希望。”29%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觉得中国是安居乐业之所,……‘只要勤奋就能出人头地’。”约93%中国受访者“还因为医药、可再生能源和计算机等技术的进步而对未来充满希望。”

  作为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老人,回想当我在15-21岁的时期,中国正处在国难当头,为救亡国存作生死搏斗之际。还不满13岁,就遇到“九一八”事件,21岁时,包括自己家乡在内的很大一片国土已为敌寇侵占。后来终于获得最后胜利。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夺取胜利果实不说,竟热衷于挑起内战,弄得民不聊生,当然极不得人心。结局是在短短的四年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万众欢呼声中成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历史。紧接着的是:“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由于没有经验,经过摸索、试探,终于找到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现在,全面实现小康在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必圆。中国年轻人对世界未来最乐观是必然的。可爱的年轻人:老汉真羡慕你们!
----------------------------
  [1]中国年轻人对世界未来最乐观:"勤奋就能出人头地" [EB/OL].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2/11/c_129475703.htm




上一篇:孔子学院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