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三十加六
发布时间:2017-7-5  发布人:

  对于已发稿件,常不免想作些修补。几年前本栏所载《六五三十》一文[1],就是一个例子。原来谈的,是关于公共服务理论研究和实践人员六个方面各五言共三十个字的素质取向。后来觉得,那六项名称,亦可分别用一个字表达,并似乎更加明确,也因此而有这里《三十加六》的标题。原文说过的不多重复,以下主要是修补的内容。

  原来的第一项是“宏观综合”,改为(有)“心”。因为凡事必须有心,“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或心不专)。”“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对后面所要求的“天、地、人、事、因”若无心便不可能主动、积极去了解,甚至毫无兴趣。

  原来的第二项是“基础教育”,改为(固)“本”。因为凡事都可追本穷源,人们常说的德才兼备,是以德为本的。随后“德、智、体、美、群(或群、美、体)”的排列,也分明体现了这一点。若不爱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奉献即无从说起。

  原来的第三项是“发展要领”,改为(守)“恒”。要坚持、守住“志、能、信、精、新”。不可淡忘、忽略。稍一放松,便很可能有负初衷和其他已存在和具备的有利环境和条件,而致后悔莫及。也太令人感到遗憾了!

  原来的第四项是“学习程序”。改为(循)“序”。虽然所讲的是关于学习的程序,但在实际上是表示广义的循序问题。在正常情况下,凡事也应该有条不紊,区分轻重缓急,不打乱仗。“学、问、思、辩、行”是从学到行的过程,现在倡导的“二学一做”对我们很有启发。

  原来的第五项是“个人修养”,改为(重)“养”,是强调一下个人修养的重要性。还有把原来的“公、廉、清、俭、勤”改为“公、谦、勤、慎、清”,是因为谦虚很重要,清已表明廉洁、节俭,谨慎从事很有必要。

  原来的第六项是“实践检验”,改为(见)“效”,意思本差不多,只是更突出要见实效。由于以上各项都是真正、实在和灵验的,所以总而言之是“真正实在灵”了。

  从《六五三十》到《三十加六》的情况就是这样,所加的六个字为:心、本、恒、序、养、效,果能完全具备和充分发挥,则公共服务水平必将大大提高和出现更新、更好的局面。

--------------------------------

  [1]夏书章.六五三十[J].中国行政管理,2010(1).

 




上一篇:一项民调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