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审启动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7-5  发布人:

  [本刊讯]2017年6月18日下午,“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审启动发布会在中山大学隆重举行。该奖由夏书章教育发展基金设立,旨在弘扬夏书章先生学术研究精神、促进中国公共管理研究持续繁荣发展、鼓励公共管理学科年轻一代进行高质量的学术探索与学术创新。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肖滨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说,这个奖项是全国的,是整个学科的,评审委员会主席将通过轮值制由具有杰出学术造诣的不同专家担任。中山大学杨清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提到,公共管理是中山大学的重要学科之一,在最新的国际QS排名中进入世界百强,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的设立对弘扬夏老的治学精神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汉荣表示会将夏书章教育发展基金打造为一项闪亮项目,未来也将推出夏书章政治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夏书章学者奖,希望得到社会各界支持。

  随后夏老做主旨发言,他一开始即提到自己越活越开心,也越有信心。中国公共管理和政治学科发展蒸蒸日上,同行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他感慨近代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并认为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大有发展前途。夏老亲笔所书的“善政天下,良知中国”八个字深切表达了他对未来国家发展和学科发展的寄望。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秘书处介绍了奖项设置具体情况。她表示设置这个奖,一方面是学科面对大国转型的学科自觉与理论担当,另一方面是致敬与传承学科前辈及其精神,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旨在发现、培育和奖励具有场景感、历史感、实践批判的、可验证的、进步的高品质研究成果。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由杨清华副校长主持,夏书章教授、王浦劬教授、竺乾威教授、高小平教授、杨海蛟教授共同完成揭幕仪式,宣布首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评选活动正式开始。

  此后由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主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杨海蛟秘书长、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开峰教授等代表学会及各院校发言。各位学者表达了对夏老的崇敬与爱戴之情,认为本次奖项的设立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弘扬夏老家国情怀,鼓舞后辈以国家意识为引导,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二是传承夏老的治学精神,激励青年学者攀登学术高峰;三是以此为契机,提升博士培养的质量,为未来学科发展奠定基础;四是促进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的学科共同体发展。

  最后,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更有质量地推动中国公共管理学与政治学学科发展,并促进学科共同体建设”的主题展开圆桌讨论。圆桌论坛由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主持。与会嘉宾认为,政治学和公共管理本是一家,很难严格区分,在倡导交叉学科的今天,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应该携手共进、互相振兴,只有打开两者之间人为的边界,建立学术共同体,才能更好地回应现实问题,体现学科价值。最后夏老指出,根据中央的精神,哲学社会科学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公共管理学科是舶来品,在学科发展之初照搬西方,但是近几十年中国已取得快速的发展,我们可以谈自己的治理经验,建设中国特色的学科。

  活动结束之际,肖滨教授再次向在座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同仁能推荐优秀论文参评,期待明年夏老百岁诞辰之时评奖能有圆满结果。

  (“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评审委员会秘书处”供稿)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