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赞“十八变”
发布时间:2017-8-7  发布人:本站

  俗话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我们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也有十八条可喜转变。

  一是从无所不管到有所不管的转变。管所当管,认真、尽力、切实去管住、管好。

  二是从微观介入的直接管理到宏观调控的间接管理的转变,不搞越俎代庖。

  三是从看重管制到看重服务的转变,强调服务性的要求,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精神。

  四是从短期行为到深谋远虑的转变,有长远打算,注意全局和前景,不搞形式主义。

  五是从机构臃肿到精简适当的转变,以免人浮于事和效率不高,不孤立地强调精简机构。

  六是从公私不清到公私分明的转变,不可损大公以肥小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七是从只重视权力到更重视责任的转变,将责任与权力直接和密切联系起来。

  八是从决策不够科学民主到科学民主决策的转变,此乃大势所趋,必须认真对待。

  九是从“人治”到“法治”、“德治”的转变,应依法行政和以德治国,重视人的素质。

  十是从各自为政到顾全大局的转变,反对本位主义,必须明大义、识大体、算大账。

  十一是从低效、无效、负效到高效、实效、长效的转变,这也关系到行政成本问题。

  十二是从烦民、扰民到便民、利民的转变,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完善体制、改变作风等。

  十三是从重形式到重实质的转变,不做表面文章、装点门面、讲排场、走过场。

  十四是从学习不够到终身学习的转变,这是与时俱进、提高素质和领导、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要自觉“加油”、“充电”。

  十五是从铺张浪费到勤俭节约的转变,除公款开支外,人力、物力、时间等亦应注意。

  十六是从有贪污现象到弊绝风清的转变,彻底清除“难免论”,消极态度是完全错误的。

  十七是从单一的官本位到各得其所的科学分类的转变,不再习惯于用官阶来看待和衡量一切,如“省部级待遇”、“相当于”之类。

  十八是从传统管理到现代管理的转变,如发展“电子政务”较快,有助于精简、节支、提高政务透明度,堵塞作弊渠道等。

  这十八变还远不全面,具有普遍性、前提性和根本重要性的,是有关思想、观念的转变,否则,转变也难保正确、顺利和巩固。




上一篇:三十加六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