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庆阳高原精准扶贫的领跑者——记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
本刊特稿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联合调研组
发布时间:2017-8-9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春三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到甘肃庆阳进行精准扶贫调研。庆阳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这里的扶贫搞得怎样?到2020年能全部脱贫吗?需要我们这些部门为这里的扶贫做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踏上了庆阳的土地。

从机场到驻地的路上,前来接我们的庆阳市农牧局局长张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这几年市委、市政府依靠产业进行精准扶贫,引进了中盛农牧有限公司这个龙头企业养鸡、养羊,带着千家万户脱贫,效果很好,庆阳2020年全部脱贫没有问题。这个公司的老总叫张华,是我们庆阳人,他可是我们庆阳精准扶贫的领跑者。在接下来几天调研中,不论市委书记、市长,还是县区、乡镇干部,还是广大贫困户,谈起扶贫,都异口同声说到张华的名字。张华何许人也?中盛公司为什么在庆阳这么受欢迎?张华怎么就成了“庆阳高原精准扶贫的领跑者”?这一下引起了调研组对张华的关注。


(一)


见张华真不容易。调研组是到庆阳的第二天才见到张华的。这是一个典型的庆阳汉子,一米八的个头,长得五大三粗,黝黑的脸上透着刚毅和自信。他没有和我们说几句话,就又跑去处理一个养羊场的问题了。县里和乡镇的同志说,张华就是这么个大忙人,他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整天在他那几十个鸡场、羊场跑,我们经常也找不到他。

张华出生在庆阳市镇原县马渠乡赵渠村,这是一个改革开放前穷得连饭都吃不饱的村子。张华从小家境贫寒,兄弟姐妹多,天天饿肚子。13岁那年,他饿得实在受不了,辍学跑到外地闯荡。从镇原徒步到宁夏,从宁夏到内蒙再到陕西,还去了其他几个省。改革开放的阳光终于洒到这个穷孩子的身上。他从下井给别人挖煤到逐渐自己办企业,几年下来,他有钱了。

2009年,张华回镇原探亲。走在儿时走过的崎岖小路上,看到乡亲们从早忙到晚仍然填不饱肚子,张华眼睛酸了:外面的世界都在变化,我这个家乡怎么还这么穷呀?张华想,我现在有了钱,不能让乡亲们再过穷日子了。他拿出1200万元修通了他的家乡马渠的公路,盼望通过这条路让乡亲们走出贫瘠之地。他拿出300万元为镇原中学、三岔中学和马渠中学翻修校舍,捐资120万元新建了华琦希望小学,捐出442万元为134所中学安装了饮水机,想让孩子们在学校学到知识改变家乡贫穷面貌。他出资480万元,为养老院添置了崭新的家具、厨具、生活用品,让老人在这里吃上热饭热菜。他还向几十名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家庭送去了钱,嘱咐让娃娃好好读书,如果考上大学,今后所有的学费他全包。想到乡镇是直接为农民服务的,他花230万元为镇原19个乡镇各买了一台越野车,希望乡镇用这些车为农民送温暖、送技术、送致富之策。他还拿出部分资金,让县上改善农村的旧房和道路。这次回家,张华送给家乡的钱近1亿元。在离开家乡时,他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欣慰自己没有忘记家乡的养育之恩,欣慰自己为家乡做了一点后生该做的事。

事隔两年,张华再次回家。他心急如焚,归心似箭,想早日看到家乡的新貌。可是一踏上镇原的土地,他怔了:两年前修的公路已经坑坑洼洼,路上半天见不到一辆车,只有几个老人在慢慢行走。学校是建了,可不少学生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当年资助贫困户的钱,有的因治病、有的因还债,都用完了。张华坐在山坡上,反复在想:我这样撒钱能让家乡富起来吗?正在这时,县委书记、县长来看他。书记告诉他,最近上面开会,提出像我们这种贫困地区,一定要走产业扶贫之路。你如果能在家乡建一个产业,就可以带着大家一起脱贫。

建立产业,建什么?这里一无原材料,二无有知识的产业工人,山高沟深,交通不便。虽然被誉为“高天厚土”,可除了沟底下稀疏的庄稼,就是山坡上裸露的黄土、刚能盖住地皮的小草。连续几天,张华在家乡的山沟里徘徊,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突然间,他被山坡上一小块玉米地和远处一块苜蓿地吸引住了。玉米是庆阳的主要农作物,苜蓿在生产队时又主要用来喂牛。张华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村里有一家“富裕户”,用玉米养了几只鸡,天天下蛋,老人隔三差五能吃上一个炒鸡蛋,全村人都很羡慕。那时,生产队在这山上种了不少苜蓿,苜蓿耐寒,一年割三茬,养活着生产队的主要劳动工具——牛。后来生产队没有了,牛也没有了,苜蓿也不种了。“玉米!苜蓿!”张华惊喜地跳起来:谁说庆阳没有资源,这不是资源吗?如果增加玉米种植,用玉米养鸡;如果恢复种植苜蓿,用苜蓿养羊,不就是农牧产业吗?张华连走带跑赶回县城,把这一想法告诉与他一起来庆阳的几个朋友。结果,大家给他泼了一盆冷水:现在食品市场上鸡肉、羊肉供大于求,你在这荒山野岭上养鸡、养羊,送出山谁要?搞不好把钱投进去连本都收不回。张华说,先别下结论,了解了解再说。他带上人,先后去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沙特、也门、美国,也去了福建、山东。一路走下来,张华高兴了:就整个鸡、羊肉市场看,的确供大于求;但优质品牌鸡、羊肉却供不应求。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如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都在到处寻找优质货源。他们告诉张华,你若能按我们要求和标准生产美国的白羽肉鸡和太湖的湖羊,生产多少我们要多少。

回到庆阳,张华高兴得几夜未眠。他和手下挑灯夜战,制定规划,联系良种,招募工人。2012年5月,以建设3600万只肉鸡的全产业链项目首先在镇原破土动工。到年底,张华在镇原共建成29个养鸡场,同时建成种鸡场、鸡苗孵化中心、肉鸡屠宰厂、饲料厂、有机肥厂。当年,肉鸡进栏800万羽,出栏并屠宰760万羽,一个现代化的养鸡企业在庆阳高原初具规模。

2013年年初,一张财务报表摆到了张华的办公桌上:半年来,张华共投资5.5个亿,不仅未赢利,反而亏损2000万元。张华把财务总监叫来:“你还得给我另一个数字,我通过这半年投入带动当地农民收入了多少?有多少贫困户脱贫了?”两天后材料报来了:肉鸡养殖流转荒山荒坡3200亩,每亩500元,农民年增收160万;种苜蓿和玉米12万亩,农民年增收1.37亿元;带动运输等各个加工环节,农民人均增收2880元;吸收贫困户150余人到鸡场当工人,人均增加收入5400元;将1万吨鸡粪免费送给种苹果农户,农民增收200万元。上述加在一起,这半年庆阳农民围绕养鸡收入1.73亿元。张华开怀大笑了:我用亏损2000万换来农民收入1.7亿多,太值得了。“干对了,继续干,下一步向养羊发展!”


(二)


张华引进的是繁衍、生长在江苏太湖一带的湖羊。它好静、吃青储饲料、肉质嫩、无膻味、适合圈养。一只湖羊从出生到出栏,大约四个半月,体重就能达到80斤。张华在西峰、镇原、环县、庆城等县陆续建起了种羊繁育场、标准化羊舍、屠宰加工生产线。经过三年建设,加上29个养鸡场,到2016年底,张华在庆阳共投资20亿元,建成养鸡、养羊场39个,饲养白羽肉鸡4550万羽,羊3.5万只。张华说,我这是左手抓鸡,右手牵羊,一鸡一羊,和乡亲们一起走脱贫路、致富道。为此,张华给自己的鸡、羊起了个名字,叫“扶贫鸡”、“扶贫羊”。张华说,别小看鸡、羊,鸡两条腿,羊四条腿,加起来六条腿,跑起来可快了。张华说,我用这六条腿跑,用不了两年,我要让庆阳没有一家贫困户,让所有乡亲走上小康路。

第一条腿,土地流转。张华养鸡、养羊的场站全部用的是荒山荒坡。这些荒山荒坡虽然划归到各户,但多数种不了庄稼,育林育草几年内也没有经济效益。张华从贫困户手中以每亩年租金500元租来这些荒山荒坡,这对贫困户来说是额外收入,因为他们守着这些荒山荒坡每年挣不到一分钱。目前,张华已从贫困户手中流转荒山荒坡3200亩,涉及1000户,户均通过土地流转增收1500元左右。随着中盛农牧的发展,张华还要流转更多的荒山荒坡,涉及的贫困户更多,收入会再增加。

第二条腿,进场当工人。鸡羊养殖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肉食加工需要众多的工人参加。张华开办了业务培训班,从本地区优先挑选贫困劳动力,组织他们学习养殖种植和加工知识,然后把他们分配到各个岗位当工人。这些人进入企业后,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年收入约4万元,高于当地普通农民年收入的十多倍。张华还免费给他们提供食宿,报销逢年过节回家的差旅费。粗算了一下,一户贫困户夫妇两人在中盛农牧工作,年收入达到7万元以上。很多在中盛农牧当工人的贫困户热泪盈眶地告诉调研组,往年一年下来,全家的收入才3000元左右,到中盛农牧当工人后,一年的收入就有三四万,一年就完全脱了贫。到去年底,到中盛农牧当工人的贫困户164人,全部实现了当年进厂当年脱贫。

第三条腿,吸引打工者“回流”。庆阳有不少年轻人到外地打工,家中剩下老弱病残幼,贫穷面貌无法改变。张华了解了一下,这些打工者在外务工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除了租房、吃饭,所剩无几。张华告诉手下人,凡属于贫困户在外打工的,只要愿意回来,咱们都要。张华给每个工人的最低工资为3000元,管吃管住管路费,还上了保险。只要到中盛做工,一年的净收入就是四五万元。38岁的贫困户张平外出打工几年,不仅没挣到钱,还欠了一屁股债。2012年中盛农牧招他回乡进厂当工人,每月收入3500元,一年就脱了贫。由于在当地工作,这些返乡农民工还可以经常回家种地、照顾家庭。像这样从外地打工回到中盛农牧工作而脱贫的,光镇原县就有近百人。建场几年来,已吸纳就业人员1800人,估计今明两年还会再吸纳1000人,未来3年将达到5000人。如果中盛农牧实现1000万只湖羊产量,将需要17.6万农民参与饲草种植,需要7000人进厂务工,在养殖、草料、收购、运输、冷链物流等环节间接带动10万人就业。“就业1人,脱贫1户。”张华说,照这速度,明年让10万户家庭脱贫没问题。

第四条腿,高价收购饲草料。张华饲养鸡羊,全部用的是当地玉米、苜蓿和玉米秆。特别是玉米秆,过去还可以当柴禾烧,现在农民不再烧秸秆,国家又不允许就地焚烧,农民拉回家又无处堆放,这些秸秆成为农民的负担。张华对这些玉米秆,农民有多少收多少。农民生产的玉米,张华全部收购,而且每斤高于市场价0.15元。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玉米、苜蓿的需求量更大。据西峰区彭原乡介绍,去年全乡种玉米1万亩,今年扩大到2万亩。环县山高沟深,不宜种粮食,张华引导农民在这里种植苜蓿2.1万亩。2016年,庆阳市农民从种苜蓿中每年增加收入2400万元,户均增收2000元。目前,庆阳已发展紫花苜蓿45万亩,累计增加收入8600多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

第五条腿,把企业产业链上的部分环节交给农民,让他们增加收入。在养殖环节,张华已经在不少村庄建立养羊合作社,提供种羊、技术、防疫、饲料,并全部收购。合作社养殖一只繁育母羊,农民就能从张华那里得到1000元纯收入。如一户养20只,一年的收入2万元。对于饲料运输和产品运输环节,张华则全部交给当地农民,由农民成立的运输车队负责运输。2016年累计运输货物20余万吨、1万车次,参与运输的经营者400余人,增加收入4000万元,人均10万元以上。

第六条腿,无偿赠送有机肥料。庆阳的苹果是庆阳的拳头产品,但随着品种的退化和土壤肥力缺失,使得苹果口感不好,产量不高,市场销售不畅。张华每年养鸡养羊产生的粪肥,是改良土壤、提高苹果质量和产量的有机肥料。张华把这些肥料免费赠送给7个县区1000多户果农,使每户减少化肥支出1800元,果农每亩收入增加3000元。

2+4>6。六条腿往前跑,越跑越欢,越跑越快。张华用六条腿,带动了庆阳的千家万户。一户户贫困户一年脱贫,一家家乡亲迅速致富。许多进中盛的工人娶上了媳妇,不少贫困户盖上了新房,夫妇两人在中盛工作的还买上了小车。据庆阳市政府介绍,庆阳共有六县一区,其中镇原、宁县、合水、华池、环县五县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张华养鸡、养羊已遍布庆阳的所有贫困县。仅镇原一县,截止去年,张华通过养鸡、养羊带动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约10亿元,如加上其他几个县,估计20亿元左右。怪不得张华乐滋滋地说:“这几年的汗没白流,这几年的苦没白受,乡亲们富了,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我完全满足了”。


(三)


张华告诉调研组,庆阳扶贫的主力是当地政府。我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只是跟在政府后面做了点拾遗补缺的工作。由于近几年庆阳市委、市政府扶贫力度的加大,庆阳的贫困户分散在各个村庄。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23.36万人(庆阳共有265万人),这是庆阳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知道这个数字后,张华说,我带上鸡、牵着羊,参加到政府这“最后一公里”的扶贫攻坚中来。他在公司大会上讲: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咱们公司争取承担一半。他要求各个场站弄清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一户一策,尽快保证场站周边这些人脱贫致富。

调研组来到镇原县中盛华美羊业公司的时候,正是工人交接班的时间。几个工人一起聚到会议室,向调研组介绍他们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张华一个一个扶贫的情况。43岁的郭菊萍有3个孩子,母亲80多岁,全年全家的收入不到3000元。看到她家这么穷,张华把她们夫妇两人招进厂,每人每月3000多元,管吃管住。她说,我真没想到,我家一年有7万元的收入。姜会荣是有名的因病返贫贫困户,父亲瘫痪,母亲重病卧床。她到了中盛后,一年就使她家从贫困户名单中退了出来。刘晓梅一家4口,爷爷有病,两个孩子一个患病,她一年收入不到3000元,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卖了,全部用在给老人和孩子看病上,东借西借也没人借给她钱了。这时她到中盛当工人,每月收入3000多元,上班之后就再也不用借钱了,而且去年还破天荒的存了3万元,80多岁的爷爷一辈子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钱,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些贫困户越说越激动,他们说,就是下跪给张华磕几个响头,也表达不尽我们的感激之情。随行的县乡干部和中盛公司干部向调研组介绍,张华心很细,他经常记着贫困户的名字和地址,只要厂里招工人,他都要求先把这些人招进来。张华说:“人家招工都讲究形象气质,我这里就看你家里穷不穷,只要穷,胖的瘦的瘸的拐的,我都要。家里越穷,我们越优先。”

像这样的事例,调研组一路上听到不少。平泉镇28岁的王俊再一家4口,没有任何经济来源,逼得他到西安打工,没白没黑地干,年底只剩下不到5000元,除去路费基本上没有了。他被张华招进来后,每月工资4000-4500元,管吃管住,一年下来余了5万元。他看着这么多钱,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养殖场的负责人告诉调研组,他们场一共有40多人,其中一半是从西安、兰州打工返回来的。孟坝镇农民刘小龙满含眼泪地说,我家5口人,老的老小的小,父亲早年去世,妈妈因为家里穷出走。我来这里当工人,一下子脱贫了,我们全家非常感谢张总。33岁的贫困户姜龙龙2014年来厂里上班,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他说既赚了钱,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而且过段时间厂里还要给双职工配备住房,孩子都能接到自己身边。一位靠勤奋读书走出庆阳到南方上大学的女孩,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她从网上看到张华在庆阳养鸡养羊,就毅然回乡来到中盛。半年后,她发感慨:中盛是归宿,中盛是福地,在中盛大有作为。

张华经常对公司人员说,授人以鸡,不如授人以技;授人以羊,不如授人以养。中盛发展再大,能直接进厂当工人的也不到一万人,即使发展到1000万只羊的规模,也只有7000人能进厂务工。只有分散养殖和技术传播,让几十万的农民在中盛这个产业链上就业,才能让他们发展。于是,他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肉鸡养殖模式和“公司+贫困户”散养鸡养殖模式。公司从现有的46万m2肉鸡养殖鸡舍中拿出25万m2,成立100个养殖专业合作社,“鸡苗统一供应、饲料统一配送、鸡舍统一修建、防疫统一标准、肉鸡统一回收”,带动2500余户贫困户年纯收入2—3万元。开始建设羊产业后,张华把3.5万只种羊中的1.3万只分散到贫困户手中,让他们参与养殖。贫困户只要确保羊长到80斤左右,公司就统一收回。算下来贫困户养一只羊四个半月就可以有1100元的净收益。为了不让贫困户亏损,他2014年给贫困户养鸡场定的规矩是1次定价5年保底。2年后,鸡苗从2.75元跌倒0.5元左右,毛鸡从4.5元跌到3元左右,但张华一直按照当初约定的价格收购。张华说,贫困户都是弱势群体,他们承担不了风险。我们要把风险留给自己,利益让给农民。

(四)


对张华在庆阳养鸡养羊,很多人不理解。有的说,张华太傻,放着在内地回报很高的企业不做,跑到荒山荒坡去搞投入大、回报慢、风险高的农牧业,陷进去就很难拔出来。有的说,扶贫是政府的事,你一个民营企业家掺和进去干啥,有钱捐一点就行了,何必把所有积蓄都投进山里。听到这些,张华一笑了之。他说,人各有志,追求不同。我从小受尽了苦,尝到了饿肚子的味道。现在手中挣了些钱,为什么不做些积德行善的事?钱之所以叫人民币,就因为它来于人民、用于人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会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张华把他在庆阳养鸡养羊的动力归结为后面有两棵大树。

第一棵树,就是当地党委和政府。张华说,从庆阳市委、市政府到各村支部、村委会,他们都一心为着这块贫瘠的土地,为着这里世代受穷的乡亲。为了这块土地,他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正是在他们精神的感召和吸引下,我才返回庆阳,希望为政府分担一点责任,为当地农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回到庆阳后,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我、支持我。可以说,企业做到今天,每一步都渗透着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在公司办公室里,张华指着墙上的照片说,这是省委书记林铎,还有欧阳坚、王玺玉、夏红民、杨子兴等省领导,他们多次到我们公司调研指导。庆阳市的几任书记、市长,都经常来我们企业考察。企业有什么困难,只要我说一声,市里和各部门都会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是市委确定的我们企业的联系人。去年,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广中盛模式加快现代肉羊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全市支持中盛农牧为其提供发展条件提出了28条具体措施。在调研组离开庆阳前一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主持会议的市领导问张华最近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时,张华说没有,但有几个小事,市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一下就行了。市领导说,中盛无小事,小事对市里来说也是大事。请张华准备一下,明天上午开个大范围的会,现场解决。果然,第二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周普生出面召集了市里所有相关部门开会,调研组参加了会议的全过程。这时候,我们一下明白过来,张华为什么要铁下心在这里扶贫。原来后边这棵大树太给力了。

张华说,给力的不仅仅是支持,更是手把手地帮助。张华刚建鸡场,市里就派出农牧专家进场指导,指定防疫人员定期防疫,市农科院驻场解决养殖中的技术问题。正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中盛逐渐形成了“种植养殖横向一体化、生产加工销售纵向一体化”的产业发展途径,实现了从种养基地到产品加工、到仓储智能管理到市场营销体系打造,再到品牌建设、行业集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一体化企业经营模式。目前,中盛生产的肉鸡已通过了ISO9000和HACCP体系认证、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取得了进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书。

张华说的第二棵大树,就是庆阳的父老乡亲。每每说到这里,张华的自豪溢于言表:我们庆阳人太好了,淳朴、勤劳、善良、诚实,可以说人类的美德在庆阳人身上都有了,唯一的不足就是穷。张华回家乡养鸡、养羊,源于他对生他养他这片高原的热爱,源于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尽快脱贫致富的感情驱动。现在,张华的名字,在庆阳高原家喻户晓,许多贫困户把他称作心中的“佛”。县乡干部说,张华走到哪里,后面总会跟着一些人,不是向张华要钱,而是想当面说几句感谢张华的话。一天,一个老乡提了一篮鸡蛋,一定要张华收下。张华本身是养鸡的,不缺鸡蛋,但张华看着这枚枚鸡蛋,眼里冒出了激动的泪花。他说,这是乡亲们的一片心意啊!有一位老太太知道张华每天工作忙,只睡四五个小时,用她那颤抖的手给张华绣了一个枕头。她告诉张华,你一定要好好休息,庆阳老百姓需要你呀。庆阳市一位退休多年的干部到中盛参观后,激情顿涌,诗兴大发,写了一首诗:“中华兴盛,天地大有,民以食为天。产业循环,效益更非凡。鸡舞羊欢盛宴,新理念、文化领先。起波澜,悦动心弦,桑梓情梦圆。”

调研组在庆阳的几天里,天天为这里的扶贫进展所鼓舞,天天为张华的扶贫事迹所感动。有这么好的地方党委、政府,有勤劳善良的庆阳群众,有张华这样的善举之人,庆阳的脱贫致富一定能早日完成。离开庆阳时,调研组的同志恋恋不舍,大家站在庆阳塬上,放眼望去,昔日的庆阳正在改变面貌,焕发朝气;受穷一辈子的贫困农民正在脱贫致富,走向新的生活。贫穷在这里即将成为历史,富裕很快就要到来。

祝福庆阳!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