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五座新城
发布时间:2018-10-25  发布人:本站

  说的是影响世界未来的五座新城,出自美媒盘点的一篇文章。①以下按原排列顺序,谈谈有关情况,主要是似乎都与中国存在直接和密切联系。

第一座是马来西亚的“森林城市”。这个项目,是由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集团与马来西亚ESPLANADE DANGA合作建设的。计划在2035年竣工的项目,拟容纳70万居民,被设想为可与新加坡展开竞争并创造22万个工作岗位的新经济引擎。但作为“生态城市”,它建造在沙土填海形成的平地上,严重破坏了周围的海洋环境,受到了批评。

第二座是中国的雄安新区。已被肯定会确保取得成功。因为上海的浦东新区、天津的滨海新区、重庆的两江新区、广州的南沙新区,以及四川的天府新区都是国家级的新区项目,也都是当今中国最大的经济引擎。雄安是中国最新的新区项目,其位置与北京、天津形成一个近乎完美的等边三角形,但又与京津距离较远,迫使其成为一座真正的新城。

第三座是哈萨克斯坦的努尔肯特。这个横跨在中哈边境的地方叫霍尔果斯,这个开发区正在蓬勃发展,但在哈方一侧仍是以运输业为主导,目前还基本上是个火车站,但未来必将发生改变。努尔肯特将是一个新城,到2035年可成为容纳10万人的商业和文化中心。这是哈国总统亲自主导的项目,是投资90亿美元的“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的核心部分。

第四座是科伦坡港口城。位于印度洋中心,靠近世界最繁忙的运输航道,是斯里兰卡国内对中国有利的地点。到2041年完工时,来自各地的贸易商将会集于此,可与新加坡和迪拜竞争。它正好在东亚、中东和非洲的交界处。

第五座是阿曼的杜库姆。由于有中国公司的大量投资,实际上可称为中国-阿曼产业园。它将成为阿拉伯海之滨一座投资107亿美元、以交通运输为导向的新兴城市开发区。

这五座新城对世界未来发展都会有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除中国本土的一座外,其余四座无不包含或涉及中国因素。谈到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有一个事关全面和全过程的要害问题,即必须治理有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什么得到世界关注?想想治国、治省、治城(市)其理一致,便可以得到启发。这里正意在提醒。

① 载于美国《福布斯》双月刊网站2018年3月29日,作者:韦德谢泼德。




上一篇:地方政府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