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学会信息
“第三届数字政府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5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8年9月15日,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数字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数字政府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主题是数字治理时代公共管理学科的回应与发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政府、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前,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山东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姚东方会见了与会专家。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松玉、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玉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分别主持各阶段研讨。姚东方、鲍静致开幕辞。


主题发言阶段,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晓林、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朱正威、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飞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副教授院黄璜、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银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山东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柳亦博分别围绕着数字治理时代公共管理学科的机遇、公共管理学科的回应与发展、大数据与公共安全治理、数字治理领域人才培养、信息社会算法伦理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进行点评。他们认为,数字治理时代为重塑社会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的民主化提供了机遇,同时,对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体系和公共管理实践提出全面挑战,需要深入研究学科边界与开放性、技术与制度、工具与价值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数字政府治理,增强社会治理的公众参与和多元互动,有效加强公共产品供给和市场监管。


会议研讨阶段,山东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政治与公共管理分社副社长朱海燕、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贾海薇、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佃利、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董青岭、行政论坛杂志社主编温美荣、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贾开、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隋洪鑫、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曹胜、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吴广山、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助理李刚等人就《数字政府治理》教材和《数字治理丛书》编写规划展开讨论。各位专家指出,教材和丛书的编写是公共管理学界对数字治理时代的积极回应。数字政府治理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响应了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调研了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和浪潮集团共同建设的智慧泉城项目、山东蓝海领航互联网产业园,考察了济南数字政府建设、智慧泉城建设和大数据创业智慧城的数字治理政产学研合作模式。(李欢欢、李齐供稿)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