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学会信息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在陕西省扶风县法门镇召开特色小镇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9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讲话精神和推动特色小镇建设,2018年10月18日,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陕西省扶风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特色小镇发展座谈会在扶风县法门镇召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农业部原副部长、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方宁,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冯月菊,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明晓东,中央统战部、科技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贸促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务院部门,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中央金融机构,中央大型企业代表,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企业代表,地方政府代表,特色小镇代表,陕西省发改委和陕西各地市发改委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参观了法门特色小镇。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介绍了扶风县区位优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特色农业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重点对法门特色小镇建设和科技工业园、新兴产业园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明晓东围绕特色小镇建设作主旨发言,对特色小镇的政策导向、发展路径和重点作了解读。

研讨会上,陕西省地建集团宝鸡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涛、中建城投副总裁杨艳军、蓝城集团总裁许峰、泛华集团副总经理杨年春、江苏永联村党委副书记陈华斌、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秦志蓉、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峥、成都市青白江区副区长杨军、扬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程兆君以及国务院部委和中央金融机构参会同志作了发言。

大家指出,特色小镇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成为扩大就业的新抓手。发展特色小镇可以打造高端产业和高端要素的集聚地,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生活和生态角度看,发展特色小镇也有利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新空间,完善城镇体系和城镇格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

座谈会重点围绕特色小镇的内涵、定位和发展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诸多共识。一是特色小镇的内涵必须清晰。大家一致建议,应当把特色小镇的内涵、定位进一步明确,清晰界定。要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内涵,特色小镇是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极具产业特色,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的产业社区综合体。二是特色小镇重点在“特”。坚持产业立镇,要注重打造鲜明特色,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方向,发展优势主导特色产业。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要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以企业为建设主力军,发挥好政府强化规划引导、营造制度环境、提供设施服务等作用。三是建设特色小镇不能千篇一律,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挖掘亮点,使特色小镇发展成为市场主导、自然发展的过程。宏观层面的政策指导不宜太细太具体,一定要给地方留下自主空间和余地,形成特色小镇的建设合力。(季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