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8-1-4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性。经济发展有其特定规律。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外需拉动。最近5年来,我国平均每年净减少劳动年龄人口数百万,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货币工资年均上涨12%左右,战略性资源人均占有量越来越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低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弱,能源资源消耗刚性增长,环境成本不断上升,都表明,以往那种高速粗放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了。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多点突破,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我们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各级政府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就没有成功的社会实践。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首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主要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好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把握宏观调控的度,坚持底线思维,用科学方法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高质量政府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我国,政府是经济发展的前线指挥部。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政府必须首先做到“高质量”。主要是,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完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监督、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令行禁止;加强学习和实践,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短板弱项,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干部大胆创新探索撑腰鼓劲。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好8项重点工作,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干兴邦。”只要各级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转变工作方式,务求工作实绩,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2018年的中国就一定能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执笔 邵景均)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