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理论问题学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8-1-4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为探讨公共管理的重大问题,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于2017年12月7日-8日在兰州举办了“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理论问题学术论坛”。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包国宪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分别致辞。他们着眼于新时代下的公共管理学科及理论发展问题,呼吁公共管理学界要重拾理论、应对新时代挑战,为新时代构建公共管理理论体系、推进理论研究贡献力量。

  专题一“公共管理学科的新发展”。高小平研究员做了题为“新时代公共管理理论研究的三个层次”的报告,他认为新时代的公共管理理论研究包含“社会基本矛盾、管理文化/公共价值、管理服务(技术)”三个层次,分别对应哲学研究、科学研究和技术研究。武汉大学丁煌教授以“走进新时代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阐释了十八大以来从行政体制改革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转变契合公共管理理论的发展,他倡导从广义层面研究“大政府”,提出了“党领导下多元主体共治体制”的分析框架。兰州大学包国宪教授的报告“政府绩效管理学:一种治理新范式”回顾了政府绩效概念的演变,认为传统的政府绩效管理具有“工具理性、任务导向、理论碎片化”等局限性,提出了新范式下政府绩效管理学的基本命题、概念框架和研究内容。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的报告题为“中国公共管理学的本土化叙事及其发展”,他指出中国公共管理本土化叙事不是复活传统话语,不是拒绝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成果,而是着眼当下真实中国问题的学术态度。《新华文摘》杂志社胡元梓教授从政治学、社会学等维度入手分析,做了题为“突破学科界限推动公共管理理论创新”的报告。他提倡运用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中国传统等方法推进公共管理的理论发展。

  专题二“政府体制改革的新路径”。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构建了政府职能定位、政府职能的重心、政府职能的行使方式三维分析框架,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三次职能转变的类型。浙江大学胡税根教授分析了事业单位改革的四个阶段和五个特征,指出事业单位改革政策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系统性缺乏、执行不到位、绩效评估机制不健全、法治体系建设滞后等,基于此提出了六点改进思路。兰州大学何文盛教授基于扎根理论分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绩效偏差及其影响因素,发现政策绩效偏差主要包括政策环境、政策偏好、村庄特征、政策认知等四个范畴,并结合研究发现提出了四点优化策略。华南理工大学郑方辉教授基于广东省级财政技改专项资金绩效第三方评价研究财政‘股权投资’的现状、矛盾与出路,他认为比讨论政府股权投资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实中央提出的“结构性减税”主张。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刘杰副研究员辩证地分析了政府改革的‘变与不变’,并从改革对象、改革任务、改革动力三个层面剖析了政府改革的变化和惯性。四川大学史云贵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服务型政党的建设,阐释了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参与型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等概念的关系,并提出了中国服务型政府构建的理性路径。

  专题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趋势”。清华大学杨永恒教授以中国发展规划的推进历程以及法律地位为引入点,探讨了政府应有的职能以及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中国发展规划定位的建议,强调发展规划应该主要针对公共物品和服务的供给,同时也要针对是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中国人民大学孙柏瑛教授基于中国基层治理结构的特征,介绍了中国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双重建构”,提出了“双向建构”中社会治理的三个维度的矛盾:“国家中心主义”与“社会中心主义”、“稳定秩序诉求与社会权利”、“‘组织化’社会与社会自组织”。兰州大学李少惠针对中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扩散的三个问题,从实践、制度、理念三个层面审视中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扩散,提出夯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实践层面的行动策略等主张。华南农业大学史传林教授以广州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案例为研究对象,详细阐释了广州市社区服务创新与绩效评估的五个问题。兰州大学王学军副教授在阐述公共价值基本概念变迁的基础上,从理论上构建了公共价值创造的整合分析模型,提出了公共价值治理研究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

  此次论坛主题鲜明、时代性强,对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季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