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2-5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7年12月22日上午,由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爱佑慈善基金会支持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就蓝皮书概况进行了介绍。《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7)》根据民政部2016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资料整理分析而成,介绍了2016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评估的总体情况,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全国性学术类、联合类和职业类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评估数据的专题分析,并选择三个基金会个案进行经验介绍。在总结分析社会组织评估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从规范化运作机制、第三方评估制度、评估结果应用等方面提出改善社会组织评估和促进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研究发现,政社合作评估方式是助推社会组织评估有效发展的重要保证,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引领有助于保证评估的权威性和有序性,公开招标遴选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及多领域评估专家的参与提升了评估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社会组织评估涉及到民政部门、第三方评估机构、社会组织、公众等多方利益主体,由于利益诉求的差异,在评估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多重问题,未来,仍需不断创新社会组织评估方式,发挥评估在新时代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2007年,民政部正式启动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经过10年的发展,全国性和地方性社会组织评估的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有序性和覆盖率均显著提升。社会组织评估的重要性日渐突出,特别是评估的引导、识别、监督三大功能逐渐完善。未来,社会组织评估需要进一步强化合作,把第三方评估做实做强;把慈善组织评估作为评估的重点;扩大评估结果应用,提高评估结果与组织能力动态匹配性;开发蓝皮书的互联网数据,将评估数据电子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季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