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其实未必
发布时间:2018-2-5  发布人:夏书章

  所知有限,不知前人已否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语发表过不同意见。愚意以为欲善其事,未必先利其器。明摆着的事实是:所欲善的是什么性质的事,有时器虽利而于事无济,器不利却能成事,甚至成大事。情况比较复杂,道理非常简单。正义之举深得人心,大势所趋难以阻挡。反动行径众叛亲离,纵有利器难免败北。在个人专业方面,若非能工巧匠,即使工具优良,也出不了精美成品。其中存在工具运用者的技艺水平因素,略如名牌文具,在文盲和学者眼里和手中的作用和“成品”,显然是不一样的。前者不知所措,后者得心应手,都很自然。欲善其事先利其器无从说起,先决条件更属空谈。

最好的具体例证莫如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创建新中国的历史。回想当年,人民武装和反动派的装备根本无法相比。一边是步枪加小米,一边是海陆空军应有尽有;一边是少数边远农村根据地,一边是据有全国通都大邑。可是干起仗来,总常是反动派大败亏输。人民武装的许多“利器”是由反动派提供的,反动头子成了补充人民武装的“运输大队长”。有时反动派败退逃跑,留下坦克,由于一时没有人会开只好炸掉。飞机、军舰当然也属于“利器”,对反动派最后的用途都不是作战,而是开溜。在这方面他们早有准备,后来有一艘开往台湾的巨轮途中沉没,据说是因为超载,败逃“盛况”可想而知。总之,“器”之有无和利否,显然并非善其事的前提。

比较切合实际的,则似是先立其志。根据客观环境和形势,尽其在我,发挥主观能动性。然后在取得初步胜利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前进,并在积小胜为大胜的基础上,也不断利其器,以争取和巩固更大的胜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同样生动地证实了这个光辉的历程。其中包括不可或缺的高明的战略战术,被当时和后世共同赞叹的“用兵如神”。尤其是在反围剿出错后的万里长征,那可真是“神乎其神”。反动派兵多器利,曾以为胜券在握,结果是晕头转向,无可奈何。紧接着的是“西安事变”到抗日胜利,反动派贼心不死,仍以“实力”自恃。下文是一贯的“优势”到一败涂地,只好带着一点残余的利器去做“卷土重来”的美梦了。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