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话出有因
发布时间:2018-4-11  发布人:本站

  人们常说“事出有因”,其实也是“话出有因”。许多说法不是无缘无故的,总有一定的时代背景。“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老话,便是典型的例证之一。也就是说,“古来 ”确实如此。既然已经“稀”了,八十、九十、一百自更无从谈起。

  且说那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留下的诗句,到了宋代,又已有“人能百岁自古稀”之说,出于名人王安石的《松》诗。明代《增广贤文》中说,“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另一本《明贤集》中干脆概括说:“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明代于谦在《静夜思》诗中则更加肯定认为,“人生由来不满百,安得朝夕事隐忧? ”看来说“稀”或“难逢”还恰如其分,而“由来不满”则不符合历史事实。唐代名医孙思邈就活到 101岁,历代也都有,只是不多罢了。

  可是,上述论调的影响所及,至今仍时有所闻。如在传统的“养生之道”中,有:“晚饭少吃口,活到九十九”、“管保你不到百岁“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寿也长”……都把满百作为大“关”。这也难怪,因为在解放前旧中国的人均寿命只是 35岁或者更低。而夏书章据近年统计,已相当普遍地在 70岁以上。不仅 70古稀今不稀,100也古稀今不稀了。再说稀是少的意思,不是全无,不稀亦非全是,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自新中国成立、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有显著和较大的改善,身心健康水平大大提高,我们已经听到这样的豪言壮语:“一百不稀奇,九十有的是,八十满街跑,七十小弟弟。”这显然也是话出有因。

  就个人而言,我已开始进入上述“不稀奇”之列。但家庭不可能有这样的“基因”。我父亲抽鸦片,不到35岁即去世。我从小也未见过伯父和祖父,生活一直很苦,真想不到会活得如此之久。原因不言之明,上面已经说了。最近有感于此,把最想说的归纳为这么四句:喜见日月换新天。全面小康已在“明明白白近百年,望,民族振兴梦必圆。 ”顺便说说,我的长子已年逾古稀,最小的孙子已大学毕业,第四代亦有即将进大学的。他(她)们和我都深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必将会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




上一篇:其实未必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