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推敲推敲
发布时间:2019-10-10  发布人:本站


“推敲”一词,源出传说中的一个故事:唐代诗人贾岛在“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诗句中,对用“推”或“敲”字犹豫不决,问韩愈的意见,韩认为用“敲”字好。后来人们用“推敲”指反复斟酌字句或对事情的反复考虑。

话虽是这么说的,但对故事中的“推敲”还有可以推敲的余地。事情的背景很简单:在有月色的夜晚,一个和尚要进一个庙门。非常明显的是:庙里还一定另外有人,否则敲后无人开门。又这个和尚似乎应是原在庙里住的,否则他不知道门可以推开。既然如此,他完全不必敲门麻烦别人,而直接推门进去。可他又同时考虑到敲门,猜想他可能是来作客的,推门直闯无礼,还是敲好。韩愈是据诗句用字,未必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何况是推或敲,贾岛已经提出在前,直到后人至今仍可推敲那个推敲。

现在人们用“推敲”来说事,早已大大超过了对说话和作文字句的认真斟酌,更多的是用于制订政策、解决问题和办理事务等多方面的慎重考虑。这个多方面即不仅限于推和敲两个方面,而是在总体上包括各有关方面的优点和缺点、有利和不利、成功和失败、影响的直接和间接、大和小、远和近、利和害、轻和重、关系的密和疏、有和无、深和浅、敌和友,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有推敲和不推敲,效果大不一样。推敲得好顺利创新发展,否则困难重重落后挨打。在历史和现实生活中,随时可见其例。古今如此,中外皆然。

真是说来话长,只能略述其要。

历史上,从无到有、从有到无,以小胜大、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例子中外都有。刘邦的实力不如项羽,但结局是楚亡汉兴。这就要看他们各自是进行怎样推敲的了,因为任何行动都必先有所考虑。美国以联合国名义入侵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获胜,这分明是由于战争有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之分的结果。

现如今,中国能出现全面和平崛起,完全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所致。中共是1921年才建立的小党,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党,这很能说明问题。美国以“美国优先”来推敲国际形势,要欺压中国。中国又怎能不顾自己的尊严、在不平等的情况下让步呢?很多国家设身处地,对中国表示同情、支持,都无一不是经过严肃推敲的。





上一篇:公道犹存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