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学会信息
第一届公共管理基础理论与公共管理“大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9-10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9年6月22日,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公共管理基础理论与公共管理“大问题”研讨会在西北大学顺利召开。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研究员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历来注重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果,希望这次学术研讨会能推动公共管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上午的主题报告阶段共有五位公共管理学界的权威专家发言。复旦大学的竺乾威教授认为“政府结构与政党关系”是公共管理的大问题之一,并对政府结构与政党关系的形成历史、党政分开和党政合一的改革、政府结构类型与问题、党政关系权力配置等内容进行了阐释。北京大学的周志忍教授指出,公共管理应关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一大问题,而政府机构改革应当关注结构优化和定性合理化两个关键维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研究员指出公共管理学科设置与话语权、学科基础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储备战略等核心议题是当代公共管理学界应该关注的“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的张成福教授认为,我们时代的“大问题”是人的问题,公共管理的“大问题”应该回归到对于人的命运与人类命运的关注。陕西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教授指出,大数据下的社会治理要基于事实与个人理念的结合,在物联网开放式平台的支持下,政府应当推行更加主动开放的治理。

下午的主题报告阶段有四位专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中山大学的何艳玲教授认为,政府和政策是公共管理运转的主轴,并阐述了公共管理从哪里开始、到哪里去以及如何开始这三个大问题。西北大学刘文瑞教授指出,实现中西会通应被视为中国公共管理的大问题之一,认为公共管理的本土研究应当走出仅仅重视中国元素而放弃中国方法和中国架构的偏失。暨南大学的颜昌武副教授阐释了公共行政学是不是社会科学、公共行政何种意义上是一门社会科学这一公共管理的大问题,指出我们应当超越中心主义的迷思,立足中国本土的行政实践与需求,寻求公共管理学理论建构的一般逻辑。西北大学的张正军教授系统梳理了国内外公共管理“大问题”研究的进展和特点,分析了“大问题”研究的价值和启示,并基于“认同危机”和理论重建探讨了公共管理的选择与期许。

会议最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曹蓉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研讨会意在汇集公共管理学界的有道之士,聚焦“大问题”,关注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创新,从而推动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并承诺将继续秉持质量导向、内涵发展的思路,将公共管理基础理论与“大问题”研讨会办成一个学术品牌。(季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