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学会信息
“第四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 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9-15  发布人:本站


【本刊讯】2019年7月20-21日,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数字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指导,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山东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联合举办,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数字政府治理相关议题开展交流与探讨,来自学术界和政府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90多人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

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政府治理理论创新”、“数字政府治理实践比较”、“数字政府治理与‘放管服’改革”、“数据共享与营商环境”、“数据共享与公共服务”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并形成了系列共识。在数字政府治理领域,数字政府治理具有信息化、透明化、科学化等特点,数字政府治理的创新发展主要应体现在治理观念、治理模式和治理过程的转变;面对政府数据共享的法治壁垒,迫切需要破除政府数据共享中的权力本位思想,实现政府数据共享从权力本位走向责任本位,推动政府数据共享由行政命令推行到专业性立法的转变,以保障政府数据共享有法可依。在数字政府与“放管服”改革领域,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发展,各级政府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字政府治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在数据共享、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领域,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营商环境优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数字政府治理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从政商关系、移动政务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高峰论坛前夕,主办单位及部分与会专家召开了“第四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预备会,达成了高峰论坛持续举办的意向性协议,围绕“数字政府治理”近期相关研究和成果产出交流了意见。高峰论坛期间,部分与会专家考察了乌兰察布市华为云数据中心和盛唐(乌兰察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了解了乌兰察布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及大数据应用现状和未来规划;部分与会专家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局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就数字政府治理、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学术界专家学者对数字政府治理相关议题全面、深入的探讨,对学术界和政府职能部门推动数字政府治理理论建构、数字政府治理实践探索都具有重要意义。(季哲)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