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最新目录
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本刊特稿
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9-5-29  发布人:本站  源自:本站
    

  迄今,五四运动整整一百年了。百年实践证明,五四运动开辟了中华民族进步的新纪元,五四精神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要继续发扬伟大五四精神,使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发扬光大,结出新的丰硕果实。

  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贡献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它冲决封建罗网,批判旧礼教,是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提倡白话文,实行有史以来的伟大文学革命,揭开了中国新文学史的新纪元;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给予先进的中国人以改造社会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促进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校正了中国历史发展方向。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只有准确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才能增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自觉性。

  坚持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就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中国青年的使命。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各级政府应坚持这一主题和方向,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充分意识到,自己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一生真情投入,一辈子顽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青年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要自觉融入时代进步的洪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积极为青年健康成长、努力成才、尽展其才创造条件。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积极鼓励青年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炼、增长才干,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执笔?邵景均)




上一篇:直面问题 恪尽职守 做好工作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