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怪判有鬼
发布时间:2019-7-25  发布人:本站

本刊2015年中期有过一篇《误判有因》,是指《我们误判了中国—西方政要智囊重构对华认知》[1]而言。近不久前,却出现了一种怪判,使人一看就知道其中有鬼。说的都是“世所罕见”的正常发展情况,而结论竟是“可怕”和“威胁”。他们据以作结论的十几种迹象如:


1.坚持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不排斥资本主义和党派监督。2.适用型经济模式十分有效,世界罕见。3.全民爱国十分罕见。4.官方一心为民世界罕见。去农税、扶贫、赈灾……古今中外绝无仅有,不图任何回报。5.领导选拔机制世所罕见。各级领导选用经几十年时间考察,无任何利益集团左右。6.举国机制世界罕见。认为重要的事都能做成,因可全国全力以赴。7.新一代年轻人正成为栋梁。很多重要领域担纲者平均仅39.4岁。8.有世界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从设计到成品不需任何外力。9.有庞大的金融库存……现实能力为欧美日俄的总和。10.品牌创新世界罕见……短期内所创经营模式创出罕见价值。11.罕见的宏观调控能力。金融风暴、次贷危机均未形成冲击,本身可能形成的危机很快消灭。12.庞大的市场可全靠自我消费推动,并淹没有害市场。13.可把事情想到几十年后,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五年、十年规划,一带一路可能是五十年规划。这种能力是应对任何危机的基础。14.好决策代代相传世界罕见,不像许多国家一个总统一个想法。一句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用几十年。周恩来的和平共处五项外交政策至今遵循,这是守信大国的基石。15.庞大的基础实力谁也无法撼动,近40年的综合发展,即使非世界最好但绝对是最厚。……


上述是欧美某些著名大学学者在阿姆斯特丹研讨中国“威胁”问题列举的要点。按常识来看这很像是为中国评功摆好,根本同“威胁”沾不了边,但此辈的结论竟是“中国,太可怕了!”还特别强调:“中国可怕就在这些,来自中国的威胁也是这些。试问,他如果本身不出问题,谁能把它击垮?他的成长和壮大,谁也无法阻挡!”我们深感怪判的鬼就在这里。正如《中国大趋势》著者所说:“中国正在崛起,这有什么可怕的呢?”[2]


中国没有威胁别人,而是有人威胁中国。这是反咬一口!我们不妨试问,为什么想击垮中国和阻挡其成长、壮大,并在潜意识中指望中国自身出问题呢?仅就这15点来看,都是他们所“怕”的内容,难以像旧中国一样贫穷落后受欺挨打了。换个说法,也就是对中国和平崛起和深化改革,国外还有少数人觉得可怕是出于另一种历史“教训”,即强凌弱、大欺小、富压贫,尚未真正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没有也不会称霸,而是坚持平等互利,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也是世界人民的梦。


[1]张维为.请不要误判中国[N].光明日报,2015-1-13.

[2][美]约翰.奈斯比特,[德]多丽丝.奈斯比特.中国大趋势[M].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9.6.





上一篇:知足无求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