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这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9-7-25  发布人:本站

不言自明,这里指的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的四十年。大家都已经知道,全世界很多大小媒体称之为空前的奇迹。具体情况也不断有比较详细的报道,不必一一复述。特别是我们身历其境,更多深切感受。早在十几年前,不是已有人兴“真‘汉唐以来所没有的一个盛世’也”[1]之叹了么?


有待分析思考的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在这短短的四十年中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这个“短短的”之说,也出于国外的议论,认为同样的发展在别的国家历史上需要四百年,即长达十倍。那就更必须寻根究底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有利于我们继续前进和更好地创新、发展。


明摆着的事实是由于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和坚强领导。我们要联系中共党史来观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早已是历史事实。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产生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于早期缺乏经验,也曾出现过拨乱反正。但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即已开始实现和平崛起。至今四十年中,形成“蒸蒸日上”的格局。


正在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能说明问题。仅据两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其多种外文译本在全球出现畅销和热议的场面,便不是偶然的。人们从中得到中国为什么能和平崛起的答案,这就是不约而同的原因。


例如,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非常具体、明确。第一个一百年是中共成立一百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第二个一百年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年,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表述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拥护,表现为深得人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四个自信也是这样建立起来的,因而能共同努力奋斗。至于还难免有少数败类,像贪污腐化等,必须依法严惩,保持风清气正。


[1] 黄一龙.“半瓶酒”读报法[J].当代杂文,2006(1).





上一篇:怪判有鬼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