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不可过偏
发布时间:2019-11-10  发布人:本站

不久前,有一位俄国记者认为学汉字不学拼音的 汉语教学法有待改进。她说:“汉字和拼音密不可分, ……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借助拼音字母来交流, 手机和计算机大多都靠拼音来输入汉字。”这话说 得对,也都是事实,不学语音不行。 

本来,凡事不可过偏,亦即不能仅重语音。汉字 的同音字很多,翻翻字典就知道了。不同的字有不 同或相同、相近、类似的意思也不少,尤其是在成为 词组以后,同一个字便出现多种多样的变化,包括适 得其反的内容。这些具体情况,在一般的字典、辞书 中,都有具体例证,而在实用过程中更较为常见。某 些方言中也偶有独特的表述。 

这里不是在作专题研究,只是信手拈来,随便举 例。像同音字中夏和下、书和舒、章和张都同音,若 说是姓,夏和舒、章、张都是,还要原字怎么用来定。 不用说发音完全相同了,即使相近也颇有听错的可 能。记得有一次,“普通话”被听作“不懂话”“不同化”, 好在问明弄清,才免去一场误会。因此,在正规的场 合以书面表达是完全必要的。 

关于意同字不同的汉字也很多,如好、优、佳、善、 美、良等,往往用于品评人事和各种表现。常见的如 好人好事、品学兼优、优等生、佳人、善举、美景、良辰 等。其反面则有坏、劣、差、恶、丑等,常说的如坏蛋、 劣等、较差或很差、恶棍、丑陋等。这些都是汉字中 的常用字,也表明汉字对分清是非可否的高度重视。 此外,还有君子与小人之分,也有褒贬的涵义。

至于个别汉字在成为词组以后变化更大,完全 可以和应该看作汉字的重大特点。除了极少数专用 字以外,几乎都存在这种情况。试仍以我的姓名为 例,夏不仅是像张王李赵一样的姓,而且是中国第一 个朝代的名称,是一年四季之一,夏雨如春风一样可 贵,华夏更是中华民族的常称。书的词组也不少,书 生、书香、书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到用时方 恨少”、书生之见、书呆子等。章有文章、华章、章法、 出口成章、印章、图章之类。此外,有更多的组合如 一个“马”字,即不仅只是同牛羊一样的牲畜,带马字 的说法有七、八十种之多,不少与马无关,除音译外, 如“马上”即快点或即刻,“马虎”即不认真,“老马识 途”指有经验,“骑驴找马”是找更好的工作,“吹牛 拍马”指品德不佳,等等。 


① 《俄罗斯报》2019 年 2 月 12 日报道。 




上一篇:推敲推敲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