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有目共睹
发布时间:2020-3-1  发布人:本站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或知道“有目共睹”这句老话,其实并不尽然。像“熟视无睹”,便是视而不见,根本没有当回事。又如“睹物思人”,则物同人异,自然只是各思其所思了。同睹一人,也是如此,即很可能有大异其趣的评价和印象,难以完全一致认同。

例子早就有了。有一句“睹貌献飧”的成语,飧指晚餐,即指观察容貌而献上晚餐。据《文选》注载:汉武帝私访到柏谷,店主人觉得他的形迹可疑,想把他捉住,而店主人的妻子看出这位客人不像一般的人,随后,反而杀鸡做饭,用丰盛的晚餐招待了他。结果是汉武帝回宫后,赐给这个女主人黄金千两,并提拔男主人为羽林郎这一官职(原引自西晋·潘岳《西征赋》)。真如俗话所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了。

睹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观、察、识、看之类,说来可更多了。但又往往仅及于表面或部分现象,甚至是弄虚作假的乔装打扮,结果上当受骗。“走马看花”的故事便很有趣。说的是一个跛足的青年男子,骑在马上去相亲。而被相亲的女郎却是歪嘴,但手持一朵鲜花挡住。结果彼此的缺点对方都没有看见。亲眼目睹均非真相。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另外一种情况,这与观察的地位、角度有关。主、客观之间有时差距很大,也可以理解。其中也有观察者的心理因素,如巴结、讨好、奉承、有求于人,或存在成见、偏见,便会有不同的表现。褒贬之间,也可能有较大出入,人前人后往往有所不同。

因此,为了使“有目共睹”达到公认、共识,应该有客观的标准、规则和要求,才能顺利实现。例如评奖,尤其是专业性较强的项目,非专业人员的门外汉是极难说到点子上的。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把话说到这里,可见事情已有谱可靠。中华和平崛起之际,也曾是有目共睹,引起全世界的密切关注。开始时有过各种猜想,但都被证明文不对题。后来习近平主席的两本《谈治国理政》相继问世,才算找到问题的恰切答案。在120多个国家引起热议。原来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有方,才使积弱贫困的旧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和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从当年的几十人到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党正是这样的发展过程。





上一篇:一篇短文  下一篇:NONE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