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学习总理题词贯彻总理题词把学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发布时间:2011-12-13  发布人:邵景均
2011年一开春,温家宝总理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题词:“加强行政管理研究,推动政府体制改革。”总理的题词,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行政管理和政府体制改革的高度重视。作为行政管理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理题词精神,进一步加强行政管理研究,推动政府体制改革深入发展。

    “加强行政管理研究”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创新行政管理的必然要求。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首先加强和创新行政管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行政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在如何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都需要行政管理研究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行政管理研究是否加强,不单单是一门学科、一个学会和一些学者的盛衰荣辱问题,而是直接影响着政府职能转变,影响着社会和谐与进步,影响着国家发展的大局。所以,学习和贯彻总理题词,要增强行政管理研究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推动政府体制改革”是转变和履行政府职能的主要前提。

    目前我国仍处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折时期,既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是社会矛盾凸显期。如何随着社会发展变化适时转变政府职能?又怎样在不断变动的社会条件下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解决这个大课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其中最主要是推动政府体制改革。政府体制改革是政府组织方式的调整和优化,是政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自我完善。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确定了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总目标。从现在起,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使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达到“比较完善”的程度,任务艰巨而紧迫。我们领会总理题词,就必须认识这个艰巨性、紧迫性,通过扎实有效的研究,为推动政府体制改革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落实总理题词,体现在行动上就是要通过研究,努力形成对政府工作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总理题词是对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关心和厚爱,也是对广大行政管理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的有力鞭策。我们决不辜负总理的厚望,一定要把行政管理的研究引向深入,努力形成对政府工作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要深入学习研究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的理论、法律,深入政府工作的实际,全面调查研究行政管理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进而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而决不能只靠坐在屋子里冥思苦想“出成果”。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学起于思,思源于疑,”通过一系列调查、分析、综合等思考过程,学会从“无疑”处生“疑”,逐渐释疑。非如此,形成不出新时代所要求的新理论、新观点、新体系、新论证。要认认真真地做学问,不能“目迷五色”、心浮气躁,而应该踏踏实实地研究“问题与对策”,以一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去写好每一篇对策建议。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践行“加强行政管理研究,推动政府体制改革”,不负总理的重托和厚望。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