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花费惊人
发布时间:2012-12-16  发布人:夏书章
  说的是美国总统竞选花费惊人。四年一届,两党都为此花费巨资去拉拢选民。且看至2012年5月底,距总统大选还有5个月的时间,他们仅在几个州的竞选活动中就花掉8700万美元的电视广告费,开支既提前激增,也是前所未有的。[1]有关人员在感到惊讶之余,还指出这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试想在一个人口26万的城市,人均受到大约330个广告的“轰炸”,那可是一种足以发人深思的现象。
  首先一个问题是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如果说是为了体现、保证、发扬选举中的民主精神,那么,大吹大擂、大做广告的竞赛会不会使之有走味、变质之虞?倘若谁拉拢得力、得法,谁便是赢家,岂非主客易位,选举徒具形式?我们还不可淡忘一些有真才实学,愿意和能够为公众服务,但缺乏用广告竞选条件的人们,实际上是广大选民长期获益的潜在损失。换言之,拉票拉得太厉害了将损害民主。
  其次一个问题是那些惊人花费的巨额款项从何而来?除了零星、分散的赞助外,主要来源显然是资金雄厚的各种独立团体。后者出手“大方”,但不可能是无条件的白给。俗话说:“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软。”在“慷慨”的同时或背后,总免不了某些互利的考虑,如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方便之处。其中有的是心照不宣的默契,有的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至于是否符合国家长远发展和全民根本利益的要求,则有待进一步分析研究。
  再其次一个问题是出钱团体的钱又是哪里来的?不用说,各行各业都各有生财之道,其中不排除与政府关系比较密切的行业。但其共同之点在于资金得来不易,政治献金不同于慈善捐赠,因而“投资“意味随之进一步增浓。亦即在总统候选人的个人因素之外,政党背景及其所标榜的内容并非与此无关。尤其是赞成和反对什么,往往十分鲜明或非常敏感,有机可投。
       最后一个问题是可否试将这些惊人的花费转用于扶危济困、福国利民(美国有1800万个家庭吃不饱,4670万人领食品券[2])?此乃或许过于天真的设想。但果能实行,必可令人大开眼界,肃然起敬,广大选民在刮目相看之余,自然会进行比较、思考,作出自主和明智的选择。人们不禁要问:花那么多的钱、时间和精力,去竞选一个为期几年的职位,真的完全是为了体现“民主”原则吗?
  [1]据美联社纽约2012年6月1日电。载《参考消息》2012年6月2日第3版。
  [2]据美国雅虎新闻网站2012年9月6日报道。载《参考消息》2012年9月7日第8版。


上一篇:世界新桥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