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星座歧视
发布时间:2012-6-13  发布人:
报纸一篇报道的标题是:中国的星座歧视。转介的媒体则用更大号的字体标出:“星座歧视”让中国人求职更难。事情起因于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在某地一所大学校园内张贴的招聘教师和文员的启事。其中具体指明什么星座和什么星座不要,有三个星座优先。这当然会引起广泛关注。招聘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还煞有介事地说明那是多年的经验![1]可见,这种西方占星术的洋迷信在中国也有市场。
  不仅如此,在同篇报道中,作者又借题发挥,把中国人认定为“世界上最迷信的民族之一”和“对中国人而言,一切都是运气问题”等等。但是,此类说法至少明显地以偏概全。一方面,搞各种洋迷信和土迷信的确实大有人在,甚至包括某些知识分子和干部;而另一方面,我们试从历史到现状来观察,全过程和总体上,通过革命和建设、改革和开放,中国人并没有被“命中注定”束缚住自己。中国正在健步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举世共睹。因此,轻率地下笼统的结论是不可取的。
  对于“星座歧视”这条新闻,人们的议论不少。认为荒诞、荒谬、荒唐、胡闹、胡扯、胡来、无知、无益、无聊、可笑、可叹、可悲的都有。也有人指出,这算是罕见的怪事。至于那个负责人所谓的“经验”,只要简单分析一下:“强势、脾气不好,……过于挑剔,经常干不久”的情况,就不难估计到必然存在有关人际相处、互动和各种具体环境的条件、因素及其所发生的积极、消极、正面、负面作用。把这些都归结到“星座”上去,倒是一个很方便的托词、借口。可是,以后的经验还将证明,“星座”未必如愿,也会失去优秀人才。
  再说,众所周知的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而“星座歧视”者的心目中则只有属于某些“星座”的人才会被看中,其余均在不要、不受欢迎即拒绝之列。这种洋迷信与类似的土迷信在本质上没有两样。时至今日,后者早已为进步群众所抛弃。最明显的例子,莫如旧式婚姻,过去必按双方“生辰八字”进行“合婚”(合然后婚),现在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破除了土迷信,捡起了洋迷信,同样是开倒车。思想解放了的人们是不会干那种蠢事的,也希望并相信一时失察、不慎者会迷途知返。
  [1]据西班牙《阿贝赛报》2012年1月10日报道,载于2012年1月12日《参考消息》第15版。


上一篇:太离谱了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