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学会信息
王澜明会长在学会六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4  发布人:本站

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  王澜明

(2013年10月2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建议,请大家审议。  

五年来工作的回顾

  过去五年,在国务院办公厅的领导和指导下,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机关党组《关于加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工作的意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行政体制改革研究、协助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管理创新、推动行政科学发展等方面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咨询参谋作用进一步发挥。学会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进行课题研究,形成了一些对政府决策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每年年初,我们在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基础上,拟定出年度研究课题,报国办批准后组织实施。年中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新的部署和要求,随时对这些课题进行调整。五年来,共完成研究课题31个,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机构改革、绩效管理、信息公开、城市综合执法、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府机制创新等方面,其中20个研究成果由国务院和国办领导同志批示有关部门和地方参考。

  ──主动协助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管理创新,把研究和政府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这是五年工作中的一个创新和亮点。先后为环保部、工信部、质检总局、国管局、林业局、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进行了有关课题的研究。协助北京、福建和青岛、哈尔滨、太原、唐山、苏州、北京西城区、天津和平区等地方政府进行了管理创新的方案设计和实施协助。协助中,共同调研,提供信息,组织联合攻关,了解和部分参与实施工作。通过协助,使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受到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普遍欢迎。

  ──根据领导需求提供信息,办好刊物杂志。学会提供给国务院和国办领导同志参考的信息刊物《专家建言》、《行政信息专报》坚持“短、实、快”,开办以来共刊发各类信息和建议270条,成为学会向国务院和国办提供参谋咨询的“直通车”。《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贴近政府中心工作,突出用稿重点,注重自身特色,不断提高学术品位和实用价值,继续保持了全国政治类刊物第一位的地位。

  ──广泛联系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搞研究。横向上,我们与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行政学院建立了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的机制,签定了合作协议,组织了重点课题的共同攻关,联合召开有关问题的研讨会。纵向上,加强了和各地行政管理学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的联系和合作,先后就政府绩效管理、政府流程再造、政府效能建设、行政服务中心运行、蓝色海洋经济区等问题与地方学会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我们还召开了全国行政管理学会联络会议,与各省、区、市行政管理学会签定了《关于加强各行政管理学会之间联络合作工作的协议》。继续进行了国际交流,多次联合举办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接待国外行政管理学会来访8次,派人参加国际性的会议活动10次。学会咨询参谋服务平台、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国际经验借鉴平台的“三个平台”作用得到发挥。行政管理学科研究进一步开展,取得新的成果。

  ──加强学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抓机关学习,抓业务培训,不断充电,增强理论水平、调查研究能力和文字组织能力。建立健全学会的规章制度,规范学会的各项活动。调整学会内部机构,对学会机关六个部门进行了定职能、定人员的“两定”工作。加强了对学会六个分会的指导和管理,不定期听取分会汇报,及时对分会工作提出要求。坚持党的生活,发挥党支部的作用。

  学会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国务院及国办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理事、会员共同奋斗的结果。与国务院、国办的要求相比,与形势任务的发展相比,与学会发挥作用的潜力相比,我们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研究成果和实际结合得还不够紧密,对领导的参考价值还不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调研水平、文字综合水平与研究工作的要求不太适应;对各分会的指导和对队伍的管理还不够有力等。我们要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汲取教训,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把学会办得更好。  

几点体会

  过去的五年,是学会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五年,是各项研究工作和学会建设取得成果的五年。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体会颇多,其中主要的有:

  一、只有不断端正办会方向和调整工作定位,才能发挥优势,有所作为。学会换届后,国务院机关党组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工作的意见》。我们把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放在落实《意见》的第一位,确保学会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管是学术研究、理论探讨、对外发言、办刊出书,都始终做到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符合政府中心任务的要求。在工作布局上,从学会的现状出发,量力而行,注重实效,坚持少而精、短实快,搞有效劳动不搞无效劳动,搞有用研究不搞无用研究,搞应急研究不搞泛泛研究,宁肯数量少也要质量高。

  二、只有坚持有用管用,才能使研究工作卓有成效。学会不能为研究而研究,不能为追求课题数量而研究,主要看研究对政府工作的参考价值和对实际工作的有用度。有用管用是研究成果的基本判断标准。为此需要突出重点,按政府要求开展研究,研究跟着政府工作的轨迹走;需要抓住热点,即政府的关注点、市场的聚焦点、群众的议论点;需要攻克难点,在解难克难上多出主意、多出成果;需要弥补空点,在政府研究机构之外拾遗补缺;需要多做实点,协助部门地方创新管理,为部门地方服务。

  三、只有围绕中心,才能使研究工作更加贴近政府工作的实际。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有较长历史阶段的中心,也有一段时间的中心。围绕中心,既要着眼党和国家一个历史阶段的中心,又要立足一段时间的中心,即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围绕中心,需要了解中心,弄清中心,跟着中心走,即脑子里装着中心,研究中紧贴中心,研究成果服务中心。

  四、只有不断创新思维,才能用新的理念催生新的成果。观念更新是研究成果创新的前提,也是进行理论研究的基础。要学习了解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主要问题。只有这样,思想才能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研究才能产生新的火花和新的亮点。

  五、只有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使学会成为研究工作的桥梁纽带。各方面主要是四方面,即理事会员的积极性、地方学会的积极性、分会的积极性、机关的积极性。重视理事会员并多向他们提出任务建议,使理事会员的研究和学会的总体研究形成一盘棋。向地方学会通报情况、提出研究课题建议并和他们一起开展合作研究,使学会的研究和地方学会的研究形成一股绳。学会六个分会各有侧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学会机关起着协调沟通作用,重在精心组织,发挥所长,鼓励出有用成果。

  六、只有进行有效的组织和管理,才能使研究科学有序。研究工作既有长计划又有短安排,还有应急之作;不断转变调查研究之风、转变文章撰写之风,切忌华而不实;坚持少而精、短实快,不搞无效劳动,避免无益劳动;课题报告从参阅对象主要是领导同志这一特定范围出发,重实求短,切忌大、空、长、平。日常管理,要求大家要干事、干有用的事;宁肯少干事不能乱干事,绝对不允许出问题、捅搂子,给国办抹黑;政治上严把关,不唱反调不搞噪音。行政上严格管理,纪律约束、制度约束、组织约束,为组织负责,为每一个同志负责。  

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是今后五年党和国家工作的基本依据。今后五年学会的工作,建议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部署和中心任务开展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对领导工作有较高参考价值和对实际工作有较多用处的研究成果,把学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从这一总体要求出发,建议今后五年学会要抓好以下几点:

  第一,抓学习。只有学懂弄通中央精神,研究工作才有方向;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研究才能跟上形势任务的需要。为此,要把建立学习型学会作为今后五年学会工作的第一要求,经常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经常了解政府工作的部署和进展,做到全局在胸、目标明确。要学习各方面的新知识,包括历史、哲学、经济、文化、外贸等。除了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多到基层进行有的放矢的调查研究,多到群众中去吸收精神营养。要健全学习制度,严格学习要求,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

  第二,抓应用。研究课题的设定和组织都要从政府工作的需要出发,研究政府需要解决的和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一个有用课题抵得上十个无用课题,课题研究求实求用不求多、不求杂。学会机关每年力争形成三到五个对国务院领导和国办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课题就是实实在在的成效。研究务必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使研究成果真正化为政府管理创新的实践。

  第三,抓重点。研究安排上,要把主要精力和人力放在重点课题方面。研究内容上,要紧贴建设创新型政府、机构改革、管理创新和机制优化,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机构整合、政府运行通畅、政府方式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作风转变和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等方面。重点应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调整,使研究工作和政府实际工作贴得更紧。

  第四,抓服务。学会的研究是为国务院和国办服务的,也是为各部门和地方政府服务的,同时还是为企业、为社会、为农村、为基层、为学界服务的,这些服务相辅相成,融为一体。学会要有服务意识、服务机制和服务能力,从课题拟定、调查研究、成果使用等方面都要考虑服务对象的需求,并将服务效果作为检验和改进学会工作的标准。

  第五,抓合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学会已建立了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研究机构和一些大专院校联合开展研究的机制,学会也和各省、区、市学会疏通了合作渠道。应充分利用这些机制和渠道,把研究力量聚合在一起,把研究重点聚焦在一起,把研究成果聚集在一起,团结协作,共同调研,避免重复研究、分散研究。在这方面,学会要发挥主动性,多做协调联络工作。

  第六,抓队伍。提高人的素质是提高研究水平的关键。要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提高学会员特别是学会机关人员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调研水平、综合水平和文字水平。要健全制度,既要用人又要管人,保证学会和各分会及每一位人员政治上、经济上、纪律上不出任何问题。坚持机关党的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的作用。

  以上报告请审议,谢谢。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