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严厉警告
发布时间:2013-3-7  发布人:夏书章
  早在2012年3月,《烟草地图》第四版的作者就说过:“吸烟每年要消耗世界GDP的1%-2%,并将在本世纪导致大约10亿人丧生。”[1]到同年10月,又有专家发出同样的严厉警告,还认为:“吸烟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公共健康灾难,而吸烟者则被比作恐怖分子。”[2]
  关于吸烟有害的报道经常可见,似乎难做一律都是夸大其词和危言耸听的判断。对烟草公司受益特高的现象,人们有所议论,也可以相信绝非出于单纯的什么“眼红”之类。经得起查对、核实的一些具体数字很能够说明问题,例如烟民总量、消费支数、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烟草相关疾病的发病人数、遭受二手烟危害人数,等等。
  这虽然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上述警告也是在一次高级别论坛上向世界各国政府发出的。但是,我们不可掉以轻心的情况是: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香烟消费国,从2000年到2008年,中国吸烟的损失竟翻了两番。烟草在中国每年造成120万人死亡,到2030年将增加到每年350万人。就说这120万,比艾滋病、肝炎、结核、甲流等传染病加在一起的死亡人数还要多7倍。[3]《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是中国第一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官方报告,其权威性和可信度当然都很高。除认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烟民超过3亿外,还有7.4亿不吸烟者受二手烟危害。[4]
  对此,中国有关的专家、学者和高层人士已深感有采取相应对策措施的必要。最有代表性的莫如卫生部长陈竺的意见。他说,作为世界头号香烟市场的中国可能遭遇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因为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正在侵害中国劳动大军……烟草在中国制造了一个困境。“一个重要目标是加强政府对烟草相关的商业行为的监管。”[5]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也敦促中国加强对烟草的控制,包括加大努力劝阻吸烟行为。[6]说到吸烟行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的认识有关。有待认真考虑和回答的正反诸方面的问题很多,主要的如对个人、家庭、环境、社会、国家的发展等,究竟有没有、有什么影响和作用?吸烟是否应当看作不可侵犯的一种公民权利?认识清楚了,紧接着便是个下决心的问题。实践经验证明:有决心戒烟一定能够成功!
  [1]据路透社新加坡2012年3月21日电。载《参考消息》2012年3月23日第8版。
  [2]据英国《独立报》2012年10月28日报道,载《参考消息》2012年10月30日第8版。
  [3]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2年5月31日第2版。
  [4]据香港《南华早报》2012年5月31日报道,载《参考消息》2012年6月1日第16版。
  [5]据《彭博新闻社》网站2012年4月2日报道,载《参考消息》2012年4月4日第14版。
  [6]据美联社新加坡2012年3月20日电,载《参考消息》2012年3月21日第16版。


上一篇:见怪不怪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