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动态与资讯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2012年年会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座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13-3-7  发布人: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
  2012年12月28日,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在市委党校召开2012年年会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有关领导、常务理事及学术顾问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编办副主任钱明涛同志主持。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同志、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竺乾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胡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志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商红日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也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并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现将会议的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的重要精神
  十八大已经就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进行了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深刻领会十八大关于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精神,再进一步贯彻落实。
  (一)全面把握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李琪同志认为,十八大报告关于行政体制改革新目标、新任务和新部署,可以概括成“一、二、三、四、五”。“一”,就是“一个目标”,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目标;“二”,就是“二个政府”,法治政府与服务型政府是辨证统一的关系,政府的全部活动与作为,必须朝着依法行政和依法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向推进;“三”,就是“三个转变”,政府职能要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四”,就是“四个要求”,要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最终建成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五”,就是“五个任务”,要深化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大部门制改革,深化地方行政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方式创新改革。
  (二)深入分析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方向。王健刚同志认为,行政体制改革要与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布局相结合,沿着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效能型政府、生态型政府的道路前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核心在于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创造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良好环境,努力扭转政府管理经济职能过度膨胀、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严重缺失的政府职能错位现象;法治型政府建设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民众的关系,确保行政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效能型政府建设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积极培育社会组织来承接政府某些转移职能,逐步完善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的制度安排;生态型政府建设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生态的关系,应加快建立起绿色GDP的核算体系,建立完整的政府生态考核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把政府对生态的责任履行好。
  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充分总结改革的特点和动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积累了很多经验。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行政体制改革的特点和动因进行充分的总结和反思。
  (一)全面总结行政体制改革的特点。竺乾威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行政体制改革,基本是在机构人员精简、政府职能转变、管理体制改革、权力结构重组等四个层面展开,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征:一是就改革动力来源而言,主要采取自上而下的改革方式;二是自下而上的改革最终要么回归原有体制、要么一直停留在“试验”阶段,没有上升为国家层面的统一规范;三是问题取向,着重解决当时面临的问题,缺乏长远目标的指引;四是摸石头过河式的渐进改革特征;五是政治体制改革进展相对滞后,着眼于政府自身的机构改革越来越成为政府的事,而与社会、民众的关系渐小。
  (二)系统分析行政体制改革的动因。吴志华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行政体制改革先后有三个动因:一是为解决政府自身问题,如官僚主义、结构不合理、效率低下等;二是为呼应经济体制改革需求,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保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三是为解决民生问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系统思考改革理论支撑和瓶颈问题
  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系统思考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理论,重点分析改革面临的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研究。
  (一)系统思考行政体制改革的理论支撑。商红日教授认为,要系统思考行政体制改革涉及的三个基本理论问题:一是政府责任问题,中国政府正在从全能政府向有限责任政府转变,在理论上有很多系统的阐释工作要做;二是政府服务对象的准确定位问题,政府的服务对象应该从抽象的、整体性的为人民服务,向更具体的为公民服务转变,从定量的角度计量政府服务的实际绩效;三是狭义政府概念问题,政府和国家这两个概念要适度分离,要实现政府对人民负责、对执政党负责、对法律负责的统一性,把政府责任和服务对象的关系理清,并制度化。
  (二)重点分析行政体制改革的瓶颈问题。吴志华教授认为,现行行政体制主要面临四个瓶颈问题:一是经济建设型政府本身牵制了政府职能转变,以政府投资来推动经济发展,经济建设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过高,容易混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牵制政府职能转变;二是财政收入的不断增长诱发了严重的挥霍浪费,直接影响政府和公务员的整体形象,但由于消费的依赖性和习惯性,很难马上抑制;三是现行的财政体制严重制约服务型政府建设,税制改革后中央财政收入多、支出少,而地方财政收入少、支出多,导致地方政府缺乏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动力;四是利益相关性使行政体制改革缺乏内动力,改革会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造成利益的损害,要研究如何进行合理补偿,如提高公务员工资等。
  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研究创新改革的思路和方法
  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坚持开拓创新的精神,运用行政管理理论分析,研究探索行政体制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一)研究行政体制改革的新思路。竺乾威教授认为,一是要把机构改革放到整个政治体制改革的系统中去加以考虑;二是改革动力不仅要从政府内部寻找,更要从外部去寻找,以结构改革推动流程改革;三是顶层设计要与地方的积极性相结合,尤其要鼓励地方自下而上的改革;四是从改革的手段和策略上说,既要运用渐进的方法,但必要时也可采用激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五是政府要有自我改革的勇气,以公共利益为最高原则,放弃不属于自己的权力和利益,加速改革的进程。
  (二)探索行政体制改革的新方法。胡伟教授认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在民意上做文章,以人民满意来推动改革。在中国目前现实制度条件下,科学的民调是比较切实可行且容易操作的反映主流民意的有效途径。上海交通大学所做的中国主要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的调研发现,公民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与城市的发达水平没有太大的关系,也与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投入没有直接因果关系,而与政府自身的行为方式相关性较强,研究显示公民在政府效能、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等方面评价很低,这对进行针对性的改革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