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雪泥鸿爪
发布时间:2013-4-10  发布人:夏书章
  寒冬腊月,在电视上看到北方冰天雪地的情景,不知怎么联想起“雪泥鸿爪”这句老话来。那本是出自宋代名人苏轼感叹身世的诗句: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鸿飞那复计东西!
  试想在君主专制的封建社会,皇帝的话叫“圣旨”,臣民身不由己,往东、往西是“计”不了的。新时代则大不一样,无论是前辈、同辈、后辈之中,“自作主张”者大有人在。即在可彼、可此之际,完全有权选择。
  以20世纪中国的三大伟人为例:孙中山本来学医、行医,后来从事艰苦危险的革命活动;毛泽东也是放弃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工作,投身于革命运动;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又到苏联学习,并没有留在国外,而是回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积极贡献。其他如周恩来、陈毅等都是这样。周恩来在13岁时对老师为什么读书问题的回答是:为中华之崛起。这正好代表了伟人们的共同心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较近的如钱学森,不仅毫不顾惜已经取得的名位,还坚决抵制美国当局的阻挠,力争回国报效。他已成为年轻“海归”们的杰出楷模。
  说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党的十八大后大家热烈议论的“中国梦”,便与之有直接联系。更进一步具体表述,莫如十八大所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依序前8个字为国家层次,中8个字为社会范畴,后8个字为个人素养,共同形成一个完整体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极其强大的凝聚力已集中于此。换句话说,也就是我们对发展大方向的共识。
  事有凑巧,一位老学者刚好有一本关于时代烙印的论著即将付梓,问我有何想法,于是写了如下这么简单几句:
  昔人雪泥鸿爪,不计东西。
  今时亦留烙印,仍明方向。
  以为然乎?
  对此虽未作解释,但见面时没有想到,他竟滔滔不绝地讲了许多同我的思路完全一致的有关析述。看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和人心所向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让我们共圆此“梦”。


上一篇:严厉警告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