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身心俱健
发布时间:2013-8-12  发布人:夏书章
        在关于“中国梦”的热烈讨论中,对“少年强则中国强”这一论断,早已达成共识。很有必要明确的是:我们所说的“少年强”,肯定不只是指身体好,而应当是身心俱健,能具备正常、积极、全面发展的坚实基础。因为即使身体很棒,如果精神状态欠佳,便可能轻则难以为共同事业做出贡献,重则起损害、破坏作用。是否如此,不妨看看近期发生的案例。
        说的是已由少年进入青年时期的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事,但显然与上述情况有直接联系。许多中外媒体都报道了:在近20年中,我国北京、上海、南京、南昌、昆明[1]、扬州[2]有八所大学发生校园投毒、凶杀案,让全社会大为震惊。包括三所名校,共九人死亡,其中一人成为永久性瘫痪、智障,其他未说明人数及结果,都是室友、同学干的。按高校和学生总数的比例来算,似乎微不足道,可是性质是太恶劣、太残忍了,怎能不引起广泛的深思!
        面对这类严重罪行,人们在痛心疾首、口诛笔伐之余,总要想想为什么和怎么办。非常自然和不约而同的是:大家都集中和提高了对青少年身心俱健要求的关注度。具体来看:道德教育是否已存在缺口或有名无实?各级各类学校、整个社会、各种家庭在价值观方面对青少年有些什么影响?学生的情商和心理健康是否受到应有的重视?集体生活中正确的人际关系有没有注意给予适当的引导?应试教育的后果如何?素质教育进行的怎样?对精英教育、通识或博雅教育等有什么期待?以及诸如此类繁多的名目,确实很有必要认真回顾和总结。
        教育就总体而言,本来是一项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常见的除学校教育外,还有如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等等。“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因而现行教育又与教育者所受的教育有关。校长、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家长们对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实际运作都容易在受教育者的身上见到反映。不少独生子女被宠坏了是有事实根据的。试以目前流行的各种“二代”(如“富二代”、“官二代”、“红二代”、“星二代”等)的说法为例,“坑爹”、“拼爹”、“啃爹”的都有。其中在很大程度上是家庭和社会背景的产物。
        总之,教育历来是古今中外关系国家兴亡、社会盛衰的大事。它不是万能的,但缺少、忽视、削弱、误导了它是万万不能的。
        [1]校园惨案凸显道德教育缺口[N].参考消息,2013-04-25.
        [2]秦风.高校投毒案,全社会都须反思[N].光明日报,2013-05-02.


上一篇:前事不忘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