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勤工俭学
发布时间:2014-12-12  发布人:本站

  关于“法国蒙塔日命名邓小平广场”的消息[1],可能很多人都看到了。那是法国卢瓦雷省的小城蒙塔日所开展的“红色旅游”,为纪念邓小平曾在1922年至1923年间到该市哈金森橡胶厂“勤工俭学”当过“制鞋工”而采取的一项措施。一位市长助理表示:“我们这里拥有情感和历史优势,希望未来与中国的合作能全面展开,而不仅仅只局限在旅游这一领域。”他们的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应该想的更高、大、远、深些。

  据原报道:“邓小平曾回忆说,他在这里初次接触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此时的邓小平开始对政治表现出了兴趣,并成了一个具有一定政治觉悟、选择共产主义为自己理想的革命青年。”后来的情况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他已成为20世纪中国三大伟人中的第三个,是正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创始人。在“邓小平理论”中,关于改革开放的论述,不仅是中国的振兴之道,而且对于争取世界和平也很有积极意义和作出重大贡献。

  “勤工俭学”本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和以后一段时期我国在法国留学的一些青年所采取的一种求学方式。后来也泛指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的一种方式。实际上,“勤俭”二字是我国优秀文化传统的一个基础组成部分。要“勤俭持家”、“勤俭建国”、“勤政爱民”、“勤能补拙,俭以养廉”、“业精于勤”、“勤学苦练”、“人勤地不懒”、“勤俭办一切事业”,等等,无一不充分、高度体现“勤俭”的正能量。可见“勤俭”之风可长,“勤俭”是成人之美的美德。

  干过加工防雨用套鞋活的“制鞋工”,对年轻的邓小平同志不无启示,直到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革命家,当然,这不可能是单一直接的决定因素,但即使是短暂的经历,其有关影响也不能排除,甚至不可低估。对此,我们应当深长思之的是:要注意、警惕、防止、避免、戒绝与“勤俭”背道而驰的反面现象,如好逸恶劳、怠惰成性、铺张浪费、追名逐利、假公济私、徒具形式、营私舞弊、苟且偷安、尸位素餐、直到贪污腐败,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倘若听之任之,后果不堪设想。最好是防微杜渐,从家庭教育做起,直到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都要加强“勤俭教育”,国家必须强化法治,治理那些严重罪犯。

  [1]《蒙塔日:追寻邓小平足迹的“红色旅游》据法新社法国蒙塔日2014年9月19日电,见《参考消息》2014年9月21日第8版。




上一篇:赶快补课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