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依法治国
发布时间:2014-12-31  发布人:夏书章

在本刊2001年第2期上,发表过一篇题为《依法行政》的短文,概括起来一共只是把这四个字分别组成四句话。那就是,依法行政,法严政通,行政得人,政通人和。排列如下:从左到右,横读、竖读均可:

依法行政
法严政通
行政得人
政通人和

这样从依法行政到政通人和,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当时做了些解释,似已不用重复。但须补充说明的是:“行政得人”是指能够依法行政的人。
最近,依法治国已被公认是“法治中国”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是中国迈进“法治时代”的标志性事件。因此,对于“依法治国”这四个大字,也分别组成四句话,即“依法治国,法明国泰,治国安民,国泰民安。同样排列于下,从左到右,横读、竖读均可:

依法治国
法明国泰
治国安民
国泰民安

同从依法行政到政通人和一样,从依法治国到国泰民安,也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必要性,已经有很多文件、文章可以学习。这里想说的,除了再重温一下依法行政可以导致政通人和外,更鲜明和深刻的印象是依法治国必将达到国泰民安的境界。
联想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来考虑:三个层面的十二个要点中,“法治”虽仅占其一,但若试想,如何实现富强,怎样实践民主,文明如何保障,和谐是否可能,等等,一路向下去,便不难发现或觉察“法治”可以认为有全面联系和积极有效的促进、保证作用。对于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所讨论的中心内容,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重视,也是一项发人深思的大事。“中国梦”已成为世界人民的热门话题,大家正拭目以待,如何使梦想成真。“依法治国”则是“实干兴邦”所不可或缺的选择。其实,“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早就定下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要求也提出已久,现在的问题是要进一大步去促其实现。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方针,就显然更全面、具体、积极、配套、可行。




上一篇:勤工俭学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