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投稿登陆
正在加载中...


夏老漫谈
顾此失彼
发布时间:2014-2-24  发布人:夏 书 章


  中国成语的最大特点可能是言简意赅(或意简言赅),较多的常是只用四个字就很清楚地说明问题。例如顾此失彼(或顾彼失此)便是这样,即表明没有统筹兼顾、计划不周,对全面发展不利。这方面的具体实例,已经多到几乎难以胜数的程度。以下是信手拈来的几件近事。

  一为由于“驴象扯皮”(国会两党之争)而导致的美国政府“停摆”所造成的内伤和国际影响,是他们的始料所不及,甚至还有点像是明知而故犯。最低限度如约80万政府雇员暂时“失业”,旅游业受打击,后院之火殃及外交和惹恼了美国大众等都是事实。

  二为大范围雾霾袭击中国东北,事关空气污染。在冬季严寒,家庭与城市供暖系统燃煤量大增,空气污染更趋严重。这也由于长期以来注意力集中于发展经济,对环境保护有所忽视所致。因此,反污染的警钟又一次在中国敲响,必须继以切实有效的积极行动了。

  三为城市垃圾问题有待妥善处理。随着城市化的加速,这个问题日益突出。仅就建筑垃圾一项来说,已成为一大难题。据2011年统计,它已超过20亿吨①,都被倾倒在各大城市的周围,而被再利用的不到5%。这里存在一个对废物利用要改变观念的问题。

  四为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热中也有顾此失彼的明显倾向。有一种所谓趋冷避热的趋势,估计冷门职位可能较易被录取。因而放弃理想、兴趣,只求解决户口、编制,却不能实现自我价值。结果是人来必适其位,位未必适其人,于公于私均失其利,实为憾事。

  上述非常随意列举的几个事例,已足以证明:无论是在集体或个人生活中,“一盘棋”的思想都很重要。最好当然是始终保持全面协调,遇到失衡状态也能及时扭转。不过,有时难免不得不有所弃取,那就要考虑大小、轻重、安危之分,不可颠倒、错位,导致不可收拾的严重后果。

  在公与私的关系上,尤其应警惕顾私忘公、假公济私、以私害公、借公谋私之类的弊害。这就同目前反贪污腐败的任务直接联系起来。试看那些“老虎”、“苍蝇”,不都是只顾大捞一把去满足私欲而完全不顾国计民生吗?因此,要追、筑、圆中国梦必须除恶务尽。

  ①据《参考消息》2013年10月22日第16版关于“中国建筑垃圾堆积如山”的报道。




上一篇:打铁趁热  下一篇:必须严实
关于杂志  |  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 京ICP备:06058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4816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自2013年5月16日起计数)